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魔鬼存於細節 英BNO騙局現形

時間:2020-08-10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一家人3月23日自香港機場入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每日郵報》報道:在香港國安法推出後,英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向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提供入籍通道。但這並非什麼免費的午餐,英內政部不斷更新BNO條款,最新指引要求以家庭為單位申請BNO的人士,必須全家一同進入英國,杜絕「太空人」式移民。英國還為BNO持有者設置諸多陷阱,包括不能享福利、自付醫療費等,再加上英國因疫情失業率攀升,港人移民後可能找不到工作,分分鐘賠了夫人又折兵。

  英國7月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宣布從2021年1月起,向持有BNO的港人開放「5+1」模式(5年居留權+1年定居權)的入籍通道。部分人士因此開始計劃移民方案,還有格外心急者一聽到英國外相藍韜文的承諾之後,就趕緊拿着BNO護照奔赴英國,然而在機場就被攔截,並險遭遣返,最終被要求申請政治庇護。

  被「放鴿子」無奈求庇護

  儘管根據現有規定,持BNO護照者可以在英工作或學習六個月,但英國邊檢近日攔下兩名持BNO護照的港人,要求他們要麼選擇尋求政治庇護做難民,要麼被遣返回香港。

  據悉,其中一名男子是34歲的銷售經理,於7月15日到達倫敦機場,但入境人員給他一張紙,稱除非他尋求庇護,否則不能入境。該男子聲稱擔心回港會有即時危險,最終申請庇護。另一名是32歲的IT管理人員,自稱其祖父是國民黨特工,擔心香港國安法通過之後會被「迫害」。入境人員同樣要求他申請庇護,否則遣返。

  在《每日郵報》詢問兩人相關案例後,英國內政部更新相關指引,並容許上述二人於明年1月改為申請BNO簽證,在英國工作或讀書。不過,目前兩人不能在當地工作,他們擔心未來數月如何維持生活。在相關新聞下,許多網友嘲笑他們有「被害妄想症」,亦有網友指出,六個月的資產都沒有,如何撐過六年的入籍等待期?截至目前,英國邊檢尚未對拒絕兩人入境給出合理解釋。

  移民難搵工 英稅費高昂

  儘管英國此次看似對港人大開國門,做足慷慨姿態,但稍做研究就可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裏。英國內政部本月3日更新的指引中,要求以家庭為單位申請BNO的人士,必須全家一同入境,杜絕上世紀80、90年代流行的「太空人」式移民(即子女先去英國留學,父母雙方或一方留港工作)。另外,在持BNO定居的前5年裏,每年需交624英鎊的移民健康費,此後的一年定居權申請費為逾2400英鎊,入籍申請費還需1206英鎊,算下來每人需花近8萬港元入籍,其間還無法享受公共福利。

  找工作更是頭等難事,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失業率可能高達13.2%。連本地人都難以就業,更何況是移民?更為殘酷的真相是,許多港人的薪資水準、工作經驗在移民後會大打折扣。YouTube上就有不少港人大吐苦水,例如媒體人Mario,自述在港面試無往不勝,而在英國輾轉多月,連一份面試通知都沒收到,因此患上抑鬱症。另有原銀行中層Oscar,攜家人移民後找不到工作,只能在朋友餐廳幫手,工資只為原先四分之一。不少網友就籲港人三思,莫去英國當「二等公民」。

  就算辛苦找到工作,港人還面臨高昂的入息稅和國家保險。以年薪5萬英鎊(50萬港元)計算,在英需交12.3萬港元的入息稅和國家保險,而同樣年薪在港只需繳4.4萬稅費(不算退稅)。另外,英國稅項繁多,例如高達20%的商品增值稅,以及資產增值稅和遺產稅等,將大大提高生活成本。

  英反移民情緒濃 歧視個案升

  另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目前英國民眾對政府BNO擴權政策還未有明顯反對聲浪,但英國右翼勢力正在抬頭,歧視外國人個案增長,約翰遜政府也正是靠「反移民」的脫歐牌贏得大選。如香港移民大量湧入,勢必會招致保守派反感,屆時當局可能將向選民讓步,而這些持BNO的港人就將淪為政治棄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