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逼TikTok賣盤 美政府要抽成

時間:2020-08-0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TikTok深受美國年輕用戶歡迎,圖為一名學生在錄製TikTok視頻\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科企巨頭微軟就收購TikTok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白宮記者會上不僅赤裸裸恐嚇TikTok必須在9月15日前賣給美國企業,又提出交易一旦成事,華府要從中獲得一大筆錢。美國政府原本就被指出手干預談判,為微軟壓價併購,如今開口要錢更是暴露動機。不少專家認為特朗普的做法不僅不道德,而且不合法。中國外交部4日斥責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打壓TikTok,完全是政治操弄。

  特朗普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不介意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收購TikTok,但須在下月15日之前談妥,同時要將交易金額中一大部分撥歸庫房。特朗普形容這類似「業主和租客的關係」。「TikTok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很大一部分成功是在這個國家取得的。我們不出租(地方),租客便一無所有,所以美國應該獲得一筆可觀的金錢。」被問到這筆錢應該由微軟還是TikTok支付,特朗普說無所謂。

  納瓦羅暗示微軟從中國撤資

  《華盛頓郵報》引述律師指,美國財政部在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核涉及外資的交易項目時,會收取審核費用,金額視乎交易的規模,但不能多於30萬美元。

  微軟沒有立即回應特朗普的要求,但在早前的聲明中說,會在收購時進行全面的安全審查,相信會為包括財政部在內的整個美國帶來很好的經濟利益。然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3日暗示,微軟如果要購買TikTok,可能要從中國撤資。他稱微軟在中國賺了幾十億,中國通過微軟的搜索引擎Bing和通訊軟件Skype實施審查,「這裏有一些可疑的事情。」

  針對美方無理的霸凌行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以所謂的國家安全為理由對有關企業進行設限打壓,這完全是政治操弄。美方標榜的所謂公平競爭的虛偽性暴露無遺,嚴重損害美國的國家信譽和形象;敦促美方務必不要打開「潘多拉盒子」,否則將自食其果。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創辦人張一鳴4日向中國區員工發信指,今次事件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封禁TikTok。他預期未來將有更多的困難,呼籲員工要在保護用戶利益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追求高標準。

  德法英無意跟從美國

  特朗普這一權力主張尚無先例,受到美國專家學者的廣泛批評。美國司法部反壟斷部門前首席法律顧問基梅爾曼認為,總統要求交易中的部分資金歸美國財政部,這在反壟斷法中沒有依據,是「很不尋常、很不正常」的要求。里士滿大學法學教授托比亞斯表示:「總統提議讓美國政府從商業交易中分一杯羹完全不合常理,尤其這筆交易是由總統本人精心策劃的。這種想法也可能是非法和不道德的。」

  史丹福大學法律、科學和技術項目主任萊姆利表示,「沒有真正的證據」證明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事件根源在於美國政府對任何來自中國的科企採取敵視態度。

  此外,德法英等國並無跟從美國的計劃。英國和法國的政府發言人表示,他們沒打算封殺TikTok在本國的業務。法國總統馬克龍更在7月初首度使用TikTok,祝賀學校畢業生。德國政府官員也表示,德國沒有發現關於TikTok有安全隱憂的風險,也不打算禁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