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衞:疫情百年一遇 影響或達數十載

時間:2020-08-02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越南河內衞生人員7月29日對新冠患者噴灑消毒劑\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截至8月1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計超過1760萬宗確診,近70萬人病歿,不僅美洲、南亞等地區病毒傳播無法受控,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的疫情也進一步惡化。世界衞生組織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全球「百年一遇」的公共衞生危機,影響恐將持續數十年。

  世衞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於7月31日第四度召開會議,對新冠疫情進行評估,並更新疫情應對建議。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會前致辭中說,新冠疫情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健康危機,人們在未來幾十年內都能感受到它的影響。他指出,全球絕大多數人仍很容易感染這種病毒,經歷過嚴重疫情的地區也是如此。許多相信自己已渡過最困難時期的國家,正忙於應對新一輪爆發;部分在疫情初期受影響較小的國家,目前確診及死亡數字都呈上升趨勢。譚德塞呼籲,各地政府不可掉以輕心。

  80萬遊客經峴港「播毒」全國

  新一波疫情在東南亞醞釀。越南衞生部1日報告40宗新增確診,多數與峴港市有關。7月31日,一名70歲男性在峴港醫院不治身亡,是該國疫情爆發以來首宗死亡個案;官方隨後再公布峴港兩起死亡病例,短短2日累計3人死亡,病患生前皆患有嚴重慢性病。

  早前,越南在疫情防控上表現亮眼,自4月下旬開始已無新增確診,但時隔近百日後於7月底「破功」。峴港7月25日出現感染源頭不明的本土病例後,疫情迅速擴散,一周內已有上百人染疫。峴港3家醫院出現院內爆發,河內、胡志明等城市也陸續出現確診病例,絕大多數與峴港密切相關。

  越南政府迅速宣布自28日起封鎖峴港15天,所有進出該市的公共交通全面停運。總理阮春福表示,這次疫情無法找出感染源頭,要求官員做好防疫工作,避免疫情短期間內陷入失控局面。但衞生部1日在聲明中表示,自7月1日以來,多達80萬遊客由峴港前往越南其他城市;同一時期,超過4.1萬人曾到3家出現院內爆發的醫院就診,外界擔憂病毒傳遍全國恐無法避免。

  另外,菲律賓1日通報新增4960確診破紀錄,該國已連續兩日新增確診超過四千例,累計近10萬人染疫,馬尼拉地區重災。菲衞生部通報,全國1400個深切治療病房、1.1萬隔離床位和近4000張新冠患者專用床位,使用率皆超過50%;呼吸機數量也告急。7月31日,總統杜特爾特宣布大馬尼拉地區繼續執行第三等級的「普通社區隔離」至8月15日。其間,政府部門將恢復辦公,大部分企業復工復產。但醫學界擔憂,「普通社區隔離」力度遠遠不夠,呼籲政府再收謹防疫措施。

  年輕人聚會狂歡 加速疫情反彈

  有證據顯示,一些國家病例激增部分歸因於年輕人放鬆對疫情的警惕。世衞總幹事譚德塞7月30日強調,在新冠疫情面前,年輕人並不是「不可戰勝的」,他們也會被感染,可能會死亡,還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自7月7日以來,美國疾控中心(CDC)每日通報的新增確診個案均超過5萬宗。當局指出,近期新一輪疫情大爆發主因,就是很多年輕人無視防疫限制,甚至到酒吧、海灘大肆聚會狂歡。年輕人佔新冠肺炎患者的比例愈來愈高。重災區得州一家醫院內的醫護批評,「我們一直盡力挽救生命,然後你發現有另一批人,偏偏做足所有你叫他們不要做的事。」

  另據CDC公布,佐治亞州6月一個夏令營活動爆疫,597名參與者中至少有260人感染,由於只有58%參與者受檢,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參加夏令營的人年齡介於6歲至19歲,工作人員絕大多數在21歲以下。雖然所有人都出示入營12天前病毒檢測陰性結果,但當局懷疑主辦單位沒有按要求讓所有人戴口罩,導致集體感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