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強推自己人

時間:2020-08-02 04:23:56來源:大公報

世貿代理總幹事「難產」

  圖:世貿組織副總幹事美國人沃爾夫\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今年5月宣布,將於8月31日提前結束任期。消息人士指出,由於美國堅持任命美國籍副總幹事擔任代理總幹事,導致進程陷入僵局,成員國未就代理總幹事人選達成一致。

  阿澤維多將於8月31日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幹事的遴選程序於6月8日啟動,但根據計劃,世貿組織要到11月7日前才能確定新總幹事人選。根據規定,在過渡期內,總理事會應指定一名現任副總幹事擔任代理總幹事。

  目前,世貿組織有四名副總幹事,分別來自尼日利亞、德國、美國和中國。德國的布勞納出任代理總幹事的可能性最高,但消息人士表示,美國一直力推本國的副總幹事沃爾夫,令情況陷入僵局。

  此外,美國此前阻止任命新法官,癱瘓世貿上訴仲裁機構,以及總統特朗普曾揚言退出世貿組織,均引發對於美國人出任代理總幹事的爭議。

  在7月31日的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164個成員國未就代理總幹事人選達成一致。但成員們同意,延長現任四名副總幹事的任期,直至新總幹事就任。世貿組織發言人羅克韋爾強調,代理總幹事的缺席對於世貿組織的整體運行不是大問題,「也不會對新總幹事遴選程序產生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