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設北極政策協調員密切關注中俄

時間:2020-07-3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BBC報道:全球變暖使北極地區成為大國角力新場所,美國國務院29日增設北極政策協調員一職,意圖提升美國在北極的影響力,同時密切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的北極政策。

  美國國務院29日任命外交官德哈特為首任北極政策協調員,在美國政府多個部門的北極戰略中代表國務院。他將向國務卿蓬佩奧和副國務卿比根直接匯報,就北極政策向他們提供建議,並在區域會談中接觸其他北極國家。

  德哈特稱,美國將就北極展開全面外交戰略。同時,他還指控中國「『冰上絲綢之路』計劃令人憂慮」,並稱俄羅斯在北極活動愈發頻繁。

  中國2018年提出「冰上絲綢之路」計劃,作為「一帶一路」的延伸,構想以原本長年冰封的俄羅斯北方航道,貫通東北亞至西北歐,大幅縮短東亞至西歐現時必經印度洋、蘇伊士運河、地中海的航運距離。

  俄羅斯則在去年4月表示,將在北極地區建設新港口和基礎設施,增加北冰洋貨運的計劃,贊同將北方航道同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連接,開闢從亞洲到北歐的新航道。

  北極目前擁有全球13%的未探明石油儲量、30%的未探明天然氣,以及大量鈾礦、稀土等資源。北冰洋航道被蓬佩奧稱為「21世紀的蘇伊士運河」。全球變暖使得北極資源開採和航行難度降低,北極因此成為必爭之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