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澳擬絕密軍事合作框架謀遏華

時間:2020-07-3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與澳洲外長佩恩28日在記者會上講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澳洲人報》、澳洲廣播公司報道:美國與澳洲「2+2」部長磋商於28日結束,雙方宣布制定一項軍事合作計劃,其中將在澳洲北部的達爾文市建立一個由美國出資、商業運作的軍事燃料儲備庫,旨在聯手遏制中國。同時,雙方也將加強在國防工業等領域合作。中國外交部此前已就美澳兩國炒作所為中國「威脅」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分別向兩國提出嚴正交涉。

  會談在華盛頓舉行,歷時兩日於28日正式結束。出席者分別為澳洲外長佩恩、防長雷諾茲,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防長埃斯珀。美澳隨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構建一項針對中國的「絕密防禦合作框架」,並同意加強雙方在導彈和超高音速防禦技術方面的合作。這一軍事合作計劃的中心為澳洲北部港口城市達爾文,兩國同意在此建立一處由美國出資、商業運作的軍事燃料儲備庫。

  中企買下達爾文港99年經營權

  達爾文市擁有13萬人口,是澳洲北領地首府,也是該國西北海岸最靠北的城市。該市與印尼隔海相望,與南海南沙群島的距離約3000公里,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為重要出口港口,被譽為澳洲北方貿易門戶。這座城市也是澳洲重要的軍事基地和北部海岸巡邏艇的基地,同時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澳洲駐地。

   北領地首席部長岡納的發言人30日指,計劃建造的軍事燃料儲備設施將「非常龐大」,並稱協議確認了北領地是澳洲最重要的戰略防禦據點之一。聯合聲明則指出,在達爾文建立新油庫是加強美國「燃料彈性供應的重要步驟」。新南威爾士大學的中國外交政策專家張劍稱,一旦美國與中國發生衝突,澳洲的燃料儲備設施可用於鞏固美軍區內補給與續航能力。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提出重返亞洲戰略,有125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曾在達爾文部署。

  另一方面,澳軍達爾文一帶部隊目前正使用價格更便宜的美軍燃油庫,莫里森政府今年早些時候承諾,將趁國際油價低迷之時擴充本國燃料儲備空間,以保障能源安全。目前尚未知這一設施具體耗資或何時會建成。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嵐橋集團在2015年以5.06億澳元收購了達爾文港99年的經營權,達爾文市長去年10月曾明確表示期待「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北領地首席部長亦認為達爾文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

  澳拒加入南海聯合軍演

  美澳聲明中還就香港國安法、新疆人權、南海主權等諸多問題指責中國,並承諾加強國防工業領域,即在導彈和超高音速防禦技術等方面的合作。另外,兩國都同意加強軍事合作應對中國,但澳方拒絕加入南海聯合軍事演習,反映澳洲對美國全力遏制中國仍有保留。澳方重申,澳洲是基於自己國家的利益和安全,自行作出決定和判斷。不過《澳洲人報》指出,兩國都承諾在該地區以及印度洋「加強和規範海上合作」。

  此次會談發生在美澳兩國都與中國關係緊張之時,備受外界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澳兩國渲染、炒作所謂中國「威脅」,在一系列問題上對中國進行誣衊、抹黑。對此,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分別向兩國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敦促美澳正確看待中國,停止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同時也敦促美澳能夠為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悉尼先驅晨報》等澳媒也警告,美澳在貿易等多個問題上存在分歧,澳洲政府不應屈服於華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