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種族歧視的魚」 丹麥小美人魚像遭噴漆

時間:2020-07-05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丹麥小美人魚像遭噴漆「種族歧視的魚」\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每日郵報》報道:全球反種族歧視浪潮仍在延續,不少雕像成為示威者的目標。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著名景點「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雕像3日再次受到破壞,有人在雕像上噴有「有種族歧視的魚」(Racist Fish)文字,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

  當地警方於3日上午接到報案,當日上午9時前有人發現「小美人魚」雕像遭塗鴉破壞,雕像上噴有「種族歧視的魚」字句。該事件屬惡意破壞,目前警方還未找出「元兇」。「小美人魚」雕像重達175公斤,迄今已有107年歷史,歷年來多次遭到破壞。「小美人魚」的頭曾在1964年和1998年被盜,手臂曾於1984年被人切斷,類似行徑多為想表達政治訊息。

「小美人魚」雕像由雕塑家愛德華.埃里克森創作,靈感源自丹麥詩人和作家安徒生1837年創作的同名童話。這次雕像被指涉及種族歧視令人費解,南丹麥大學安徒生中心專家施溫森說:「從小美人魚的童話中,很難看出有何地方具有種族歧視含義。」此外,哥本哈根市還有其他雕像被毀,包括傳教士埃格德和「聖雄」甘地的雕像,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四世的雕像也被人噴上「種族主義者」的字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