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盲目擴BNO權利 民眾:會造成災難

時間:2020-07-04 04:24:15來源:大公報

恐港人湧入搶資源 英掀反對聲浪

  圖:2016年6月,英國脫歐派的領導人物法拉奇站在反移民海報前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每日電訊報》、彭博社報道:香港國安法7月1日生效後,英國政府插手港事,聲稱放寬擴展在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者權利,鋪路300萬合資格香港人申請入籍英國。然而,英國目前深陷疫情泥沼、經濟下滑、與美國及歐盟的貿易協議遲遲未能談妥的多重困境中,可以說是自身難保。英國朝野隨即出現了反對政府盲目反華的聲音,有民眾怒轟政府不考慮現實,國內基建根本無法應對大量移民湧入,「這會造成一場災難」。

  根據英國外相藍韜文提及針對BNO持有人的移民方案,估計有接近300萬港人符合申請要求,且並無配額限制。藍韜文聲稱,政府的建模表明,不會有潮水般的香港移民。但在符合條件的人中,即使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決定來英國,也將超過該國2019年的全部移民人數(27萬)。

  與脫歐目的背道而馳

  BBC政治編輯庫恩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2日發表評論稱,政府做出這一承諾之際,英國移民政策也面臨關鍵時期,「直到昨天為止,議員們還在支持終結移民自由的移民法案,要求減少移民數量。而政府卻向可能到來的數百萬(香港)人發出這樣的信號,這難道不矛盾嗎?」

  近年來大量歐盟和非歐盟移民湧入,是造成英國民眾力主脫歐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首相約翰遜在競選期間就多次承諾,從脫歐第一日起就要終止歐盟國家居民自由在英國居住與工作的權利。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的新移民方案,將從勞動技能、薪資水平、語言能力等方面對所有申請者計分,然後按年度指標有秩序地吸收夠條件的人士移民。內政部預計,新方案實施後,目前七成在英國的歐盟勞工,將不符合申請條件。

  「再讓誰上來船就沉了」

  英國民眾反對的原因則比較現實,在執政保守黨Facebook主頁上,大批反對政府為BNO持有者入籍鋪路的網友踴躍留言。接收300萬人所需的所有住房、醫療設施、學校和基礎設施的費用將是一筆天文數字,Jamie Penny直接指出,英國現在的基建根本無法應付這種需求,這會造成一場災難。一名叫Chris Thorp的網友就說:「我們哪有地方裝得下他們?英國已經夠擠了。」網友Blanche Evans認為:「老實講,我覺得英國就是一艘超載的船,再讓誰上來船就沉了。」

  而疫情下經濟不景氣,英國民眾也擔心就業會難上加難,網友Ken Lee就說:「笨蛋!他們會搶走我們的工作,相信我,英國人在英國很快就會成為歷史。」有網友呼籲政府多關注本國國民,Jack Dawson直接寫到:「我們300個移民都無法接受,更何況是300萬。請不要派糖了,先滿足下我們本國人的需求吧。」

  破壞中英關係 後果難承擔

  英國6月12日正式表示不會延長2020年年底結束的脫歐過渡期,這令英國企業僅有幾個月的時間準備應對與歐盟更嚴格的貿易條件。再加上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和失業潮,英國已經無法承受破壞中英關係的後果了。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6月8日的文章指出,中國已經在英國經濟中發揮核心作用。當疫情逐步消退、危機結束後,中國對全球的未來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英中貿易協會在6月中的一份簡報指出,英國脫歐後的第一個戰略舉措,就是不應該放棄一個有14億人口的國家和市場。該協會的成員包括滙豐銀行和葛蘭素史克等大公司。協會稱關注到部分政客在疫情、香港及華為等問題上的不當言論,及首相約翰遜正面對議會中部分對華強硬派議員的施壓,協會將向政府表明態度,強調英國政府必須維護英中兩國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