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下多重歧視 美非裔「不能呼吸」

時間:2020-06-0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加州騷亂者5月29日與警方對峙\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CN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導致全美10.4萬人染疫喪命,高達4000萬人失業,其中少數族裔受創最深。在底層內部壓力和矛盾不斷增加的情況下,美國社會瀕臨「不能呼吸」的狀態。此時非裔男子弗洛依德被白人警察壓頸至死的短片成了導火索,點燃了美國社會這座火山。再加上特朗普上任以來不遺餘力地煽動對立而非團結,在危機當下仍訴諸老套路,不斷火上澆油,有分析指,此次騷亂短期內很難平息。

  截至1日,美國共有179萬人感染新冠肺炎,超過10.4萬人病亡,其中少數族裔受創最深。根據CNBC於5月20日的統計,有八個州的新冠死亡人數中,非裔所佔比例超過30%,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更是44.9%的死亡患者屬於非裔,而全美非裔人數所佔比例僅為12.6%。

  坐在火藥桶上

  除了被籠罩在更深的死亡陰影裏,少數族裔在經濟上也更受打擊。根據皮尤研究中心4月的調查,61%的西裔及44%的非裔表示自己或家人在疫情期間失業或減薪,而在白人中,這一比例只有38%。總之,此次疫情使美國的少數族裔切身體會到,其健康風險和經濟不穩定程度遠甚於白人。美國社會內部壓力和矛盾因此不斷增加,只差導火索引爆。

  5月25日集中出現了幾大導火索。先是當天早晨一則紐約中央公園的短片引起網絡熱議,短片中黑人男性提醒一白人女子遛狗時需要牽繩,但該白人女子反報警稱「一名非裔男子威脅我的生命」。這則短片在48小時內觀看量達到4000萬,著名主持人特雷弗.諾亞形容,該名女子「赤裸裸將自己的白人身份武器化,用來攻擊非裔」。緊接着,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壓死非裔男子弗洛依德的八分鐘短片引爆輿論,弗洛依德臨死前的「我不能呼吸」的悲鳴引起了千萬人共鳴,大批民眾上街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騷亂開始席捲全美。

  有分析指出,大多數美國人民從3月中至5月被關在家中,心理和經濟壓力不斷累積,社交媒體的力量也顯著放大。即使多州已經逐漸解封,許多失業人士仍處於待業狀態,街上運動一開始他們便全身心投入進去。美國萊斯大學歷史學教授布林克利形容,「我們的社會生活已經瓦解,所有人都坐在火藥桶上,一觸即發。」

  特朗普火上澆油

  在面對這場全國性危機時,特朗普的種種表現卻無異於火上澆油。CNN形容,在美國病亡人數破10萬、弗洛依德被警壓死的「悲傷一周」,特朗普卻在與推特開戰、插手中國《港區國安法》,以及宣布退出世衞組織。騷亂延燒至今,特朗普未發表電視演講,而是在推特上指點江山,矢言要強力鎮壓,還引用了60年代白人種族主義者、警察局長黑德利「敢搶劫就開槍」的警告,引起激烈反彈。在白宮被騷亂者包圍時,特朗普躲入地堡,白宮罕見熄燈,暴露出政府的混亂無能。許多傳媒都認為,特朗普當年正是靠煽動對立上台,根本不懂如何凝聚民眾,他此刻卸責極左組織Antifa也是一貫轉移視線的套路。這樣一個缺乏領導力和同情心的白宮,短期內難以平息街頭怒火。

  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適時「抽水」,利用此次危機,他5月31日現身特拉華州一個示威場地,與一名男子及小孩交談,他表示「若我成為總統,會幫助促進對話,更重要是我會聆聽意見。」最新民調顯示,目前拜登以53%的支持度,領先特朗普1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