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州撐「一帶一路」 蓬佩奧威脅斷聯繫

時間:2020-05-2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前年10月,中國與維州簽訂「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天空新聞網、澳洲廣播公司、《衛報》報道:為發展經貿合作,澳洲維多利亞州前年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目前雙方已進入最後談判階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稱,這項合作若影響澳洲「電信安全」,美方將「直接切斷與澳洲的聯繫」,這一爭議言論引發美澳兩國外交風波。美國駐澳大使卡爾瓦豪斯急忙發聲明「撲火」,表示蓬佩奧只是在回答一個假設性問題而且他對「一帶一路」並不熟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一帶一路」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與通訊安全完全沒有關聯,美方政客的威脅令人匪夷所思,公然進行施壓脅迫、干涉別國內政。

  蓬佩奧23日接受天空新聞採訪時稱,雖然自己不清楚中國與維州簽署協議的詳細內容,但相信維州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勢將危及澳洲的「電信安全」,美國就會與澳洲「切斷聯繫」。他指美國「不會讓電信設施承擔風險,不會讓維護五眼聯盟(Five Eyes)所需的國家安全工作陷入風險。」

  在蓬佩奧爭議性發言數小時後,美國駐澳大使卡爾瓦豪斯24日急忙發布聲明澄清稱,維州與中國的協議沒有任何涉及美國的內容,蓬佩奧只是被問到一個「假設性問題」,又指美方對澳洲保護自己和盟友電信安全網絡的能力「有絕對的信心」。

  蓬佩奧公然插手他國內部事務的行為引來抨擊,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形容,蓬佩奧的干預行為「粗暴、缺乏信息支撐,對澳美聯盟的健康發展極為不利」。

  澳個別政客無端指責

  另外,澳內政部長達頓等官員近期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政府的宣傳策略,澳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協議缺乏透明度,共產主義政權的價值觀與澳洲的不同。

  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開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經為沿線人民帶來了實在利益。中方同維州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成功的合作實踐,是雙方從增進民眾福祉出發,經友好協商後共同確定、實施的,完全合理合法、光明正大。澳個別政客的無端指責完全站不住腳,只能暴露他們漠視澳民眾利益、破壞中澳關係的險惡用心。

  對於蓬佩奧的言論,趙立堅則指,美方政客發出的威脅更令人匪夷所思。澳洲州政府同中方開展合作與美國的通訊安全無關,美國沒有資格干擾、抹黑中澳合作,質疑蓬佩奧此舉是公然施壓脅迫、干涉別國內政的行為。同時,澳洲一些政客成天把所謂反對「外國干涉」、「中國脅迫」掛在嘴邊,卻沒有站出來反對美方言論,這再次暴露了個別澳方人士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和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維州撐帶路 雙方互惠互利

  維州位於澳洲東南部,是全國第二經濟大州,其出口佔整個澳洲對外出口的四分之一,對中國市場依賴程度極深。「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於2018年簽署後,維州成為澳洲唯一一個加入這一合作協議的地方政府。

  澳洲法律規定,各州可在不損害國家利益的情況下,獨立簽署協議。儘管聯邦政府多次反對,州長安德魯斯2019年10月仍繼續同中國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協議,預定今年年中將完成投資細節條約,據報雙方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談判。

  這一協議沒有法律約束力,雙方承諾尋求互利的貿易、投資和基礎設施機會。安德魯斯24日澄清,他的立場非常明確,「一切都為了維州民眾的就業,我們將堅持維持與中國的合作關係。」維州政府發言人指出,新冠疫情衝擊下當地需要把握住重建經濟的機會,並強調,電信監管工作屬聯邦政府一級,維州現在和未來都沒有打算將合作拓展到這一領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