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親信出任情報總監

時間:2020-05-23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拉特克利夫5日在聽證會上承諾,上任後會頂住壓力說真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21日以49票贊成、44票反對,勉強通過了眾議員拉特克利夫出任國家情報總監的人事任命。拉特克利夫是共和黨總統特朗普的忠實盟友,所有民主黨參議員都反對此任命。這讓他成為2005年設立此職位以來,首名只獲得一黨支持的國家情報總監。

  拉特克利夫是共和黨得州眾議員,也是堅定的特朗普支持者和「中國威脅論」支持者。就任情報總監後,他將領導17個聯邦情報機構,包括中央情報局(CIA)和國家安全局,並負責這些機構與白宮之間的協調工作。拉特克利夫5日在情報委員會人事案聽證會上承諾,會頂住壓力說真話,而不是只說特朗普想聽的話。他還聲稱,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威脅。

  特朗普已多次表示不信任國家情報機構,更連續炒掉多名情報官員。前任國家情報總監科茨當年獲85票贊成、12票反對上任,但去年7月因與特朗普不和而黯然離職。當時特朗普就提名拉特克利夫接任,但民主黨懷疑他未必會是一個中立的領導人,共和黨也不支持,最終他退出提名。隨後,特朗普指派反恐專家馬圭爾為代理總監,但今年2月又因一名情報官員告訴國會俄羅斯將介入11月大選暗助特朗普,憤而將馬圭爾開除。

  特朗普接下來任命自己的另一位盟友、駐德大使格雷內爾代理情報總監職務,但格雷內爾毫無相關經驗,連續逼走多名所謂對特朗普不忠的情報官員,並在未事先告知國會的情況下宣布整頓組織,導致特朗普與國會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因此當特朗普再度提名拉特克利夫時,共和黨選擇支持,認為相比之下更能與他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