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下周載人上太空 美登月負責人突辭職

時間:2020-05-21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載人航天項目負責人洛韋羅突然辭職\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劃27日送兩名美國太空人上天,進行2011年以來首次載人航天任務。在此關鍵時刻,去年10月剛上任的載人航天項目負責人洛韋羅卻突然辭職,且未給出明確理由,僅含糊聲稱自己「曾在風險評估方面犯錯」,且離職與「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有關,引發外界關注。

  NASA員工19日收到一份備忘錄,內容寫道:「人類探索及行動部門副主管洛韋羅已辭去職務,自5月18日起生效。」備忘錄中提到,在找到正式接任者之前,將由前太空人、現NASA副助理主管鮑爾索克斯暫代洛韋羅的職務。洛韋羅原本應在21日主持重要的發射前評估會議,正式決定27日是否使用載人「龍」飛船「示範2號」,運送兩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

  洛韋羅本人在寫給同事的電子郵件中表示,負責載人航天工程需面對技術、政治及個人風險,一旦判斷失誤就要承擔後果;「我今年較早時冒了這樣一個險,為了實現目標,當時我判斷這樣做是有必要的。但現在看來我顯然是犯了錯,必須獨自承擔後果。」《華盛頓郵報》援引兩名知情人士報道稱,洛韋羅在開發登月計劃使用的登陸器過程中,違反了採購規定。洛韋羅在採訪中表示,離職與載人航天項目無關,但與加速執行「阿爾忒彌斯」計劃有關,不過拒絕透露細節。

  特朗普政府去年宣布,將登月計劃的期限由2028年提前到2024年,副總統彭斯更曾威脅稱,如果NASA未能按時完成登月,就將「換掉這個機構,而非改變計劃」。外界普遍認為,特朗普想讓登月成為自己可能存在的下一任期中的政績,為此不惜違反安全規則和科學規律,一味向NASA施壓。上一任載人航天主管格斯登美爾,就曾被特朗普政府指責手腳太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