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戰疫左支右絀 美官僚作風肇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時間:2020-04-06 04:24:16來源:大公報

  因為發出了一封呼籲拯救艦上官兵的求援信,美國「羅斯福」號航母的艦長克羅澤爾3日被解職。網絡上流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在克羅澤爾走下舷梯的時候,艦員們一遍遍高呼他的名字,鼓掌目送他離開航母。按照美國的價值觀,想拯救艦上幾千名官兵生命的克羅澤爾應該是英雄,但這位英雄卻受到了不應有的懲戒。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美軍方實際有三重意圖。首先,這是對克羅澤爾「泄密」的懲戒。自疫情發生以來,美國疫情防控工作飽受詬病。比如,美國疾控中心從3月2日起停止發布與檢測人數和死亡人數相關的數據,民眾對政府應對遲緩非常不滿。而克羅澤爾發信向海軍高層求援,且這封信被媒體公開,將遠在太平洋上的航母疫情形勢以及軍方的應對不力公之於眾,讓美海軍高層頗為被動。撤換艦長,就成了美海軍高層意圖挽回顏面的不二選擇。

  其次,面對航母上發生的大規模感染事件,美海軍需要找隻「替罪羊」。美國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稱,克羅澤爾「在不必要地驚動艦員和海軍陸戰隊員們家人(的同時),卻沒有計劃解決這些問題。」顯而易見,美海軍將「未能解決問題」的標籤牢牢地貼在了克羅澤爾身上,企圖卸責。

  第三,美軍認為泄密事件對其戰略威懾能力造成影響,因此需要以儆效尤,避免重蹈覆轍。「羅斯福」號航母之所以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為的是通過前沿部署實現前沿威懾的目的。在美海軍高層看來,暴露航母上的疫情,不僅無助於實現既有目標,反而可能「危及」軍隊戰鬥力。

  這三層意圖,反映出美海軍高層與美國聯邦政府的戰「疫」思路如出一轍。他們在疫情防控上左支右絀,卻把心思花在試圖掩蓋疫情真相上。美國一些軍政高層,以及自上而下瀰散在這個決策體系中的官僚習氣,是延誤防控救治時機的罪魁禍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