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院不堪重荷 多國「方艙」開艙

時間:2020-04-02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志願者幫忙在中央公園搭建野戰醫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天空新聞台報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截至4月1日,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88萬宗,鑒於疫情嚴峻,醫院負荷爆滿,多國也參考中國做法,改建體育館等設施,設立野戰醫院等臨時醫院。不過,在美國重災區紐約,日前已投入使用的方艙醫院和海軍醫院船仍不能滿足醫療系統需要,當局不得不在中央公園內搭建野戰醫院,以緩解傳統醫院病床嚴重不足的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31日警告稱,美國將迎來「地獄般痛苦的兩周」,希望民眾做好準備。白宮新冠病毒工作小組最高官員伯克斯在記者會上拿出圖表,表示即便目前的社會疏遠指引能維持下去,美國死亡人數也會達到10萬至24萬之間。她同時強調,相信能更好地控制疫情、減少損失,但需要每一位公民認真對待防疫工作。

  美將迎「地獄般的兩周」

  紐約州長科莫警告民眾,抗疫將是一場持久戰,就連科莫的弟弟、CNN知名主播克里斯.科莫31日也宣布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正在自家地下室進行自我隔離。紐約目前是全美疫情的「震中」,市中心曼哈頓中央公園是當地著名景點,如今卻搭起數十個白色醫療帳篷,成為擁有68張病床和10台呼吸機的野戰醫院。

  57歲的市民鄧巴表示:「你看着《世紀戰疫》(Contagion)那樣的電影,會覺得故事太離譜了,絕對不可能發生在現實中。因此現在看到電影成真一般的場景,讓我覺得很荒誕。」野戰醫院護士長莫舍更習慣在災區工作,曾在利比里亞抗擊伊波拉疫情,也曾在海地治療霍亂患者。他表示,如今紐約的情況令人悲傷。

  另外,在每年夏季舉辦美國網球公開賽的比利簡金國家網球中心內,也建起了有350張病床的臨時醫院,預計下周開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英將啟用「奧運方艙」

  歐洲疫情極不樂觀。雖然在死亡率最高的意大利,疫情稍有減緩跡象,但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在不斷增加。西班牙、法國和英國,3月31日更齊齊錄得單日死亡人數新高,分別達849人、499人和381人。比利時衛生部發言人宣布,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12歲女童病故。這不僅是比利時首宗兒童死亡病例,也是歐洲目前已知的最年輕病故者。英國也傳出13歲男童阿卜杜勒病逝的消息,專家警告,雖然孩童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情況較為罕見,但上述病例證明大家有必要小心。

  英國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高文浩表示,對單日死亡人數急增感到震驚,但仍難斷言死亡人數何時才能到達頂峰。英國倫敦東部ExCel會展中心改造成南丁格爾醫院,本周內投入使用,可容納4000人,用於收治無需重症監護但需吸氧的新冠肺炎患者。英國還預計將改建8到10間方艙醫院。ExCel會展中心曾經是倫敦奧運比賽場館。此前,類似的規模較小項目已在曼徹斯特、伯明翰和格拉斯哥啟動。

    西班牙方艙有ICU

  值得指出的是,為收治不斷增加的病患,多國紛紛仿效中國建起方艙醫院,但與中國方艙醫院專門收治和隔離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做法有所不同。

  例如,美國的臨時戰時醫院以及目前停靠在紐約美國海軍的醫療船「安慰號」,專門是用來接收非肺炎感染者。伊朗出動軍方,將首都德黑蘭的國際會展中心改成方艙醫院,其中劃分病患區、臨時觀察區、ICU病房、檢查區等,還配有各種醫療設備。西班牙將馬德里會展中心改造為方艙醫院,規模為歐洲之最,共有5500張普通病床,還有含500張重症監護病床的ICU,輕、重症患者均接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