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醫療資源緊絀 分配不均掀論戰

時間:2020-03-29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曼哈頓賈維茨會展中心被改造為臨時醫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美聯社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快速攀升,截至28日累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0萬例。疫情的惡化伴隨着醫療物資的嚴重匱乏,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宣布,首次動用上世紀50年代的《國防生產法》授予總統的權力,要求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等車企生產治療重症患者所需的呼吸機。全美各州目前呼吸機等醫療資源以及資金援助嚴重不足,引爆各州和聯邦政府的口水戰。

  特朗普當天發表聲明說,因時間緊迫,政府已放棄與通用公司的相關談判,並指責通用「浪費時間」。他說,美國會在未來100天內生產10萬台呼吸機,分發予各州的醫院,並任命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擔任《國防生產法》協調官員。特朗普當天承諾,呼吸機除了會照顧國內需求,倘若有多,還可能出口給英國、德國、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因疫情而有需求的歐洲盟友。

  特朗普較早時在推特抨擊通用行政總裁巴拉,稱她曾說過會很快提供4萬台呼吸機,但現在又說在4月下旬只能提供6000台,其目的只是想藉此向政府拿錢。在特朗普發出命令後,通用公司發聲明指特朗普的指控完全不正確,稱通用已經建立了呼吸機生產線。

  特朗普要州長「懂得感恩」

  兩位了解談判過程的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車沒有從政府那裏尋求任何資金,通用本星期初正準備宣布與政府達成協議時,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卻重新評估訂購呼吸機的數量,使得生產計劃一拖再拖。

  連日來,美國多州均出現呼吸機等醫療資源短缺問題,不斷有州長抱怨聯邦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白宮與各州之間衝突枱面化。在疫情最為嚴重的紐約州,州長科莫預計,該州將需要3萬台呼吸機。但特朗普質疑紐約州誇大需求,他日前接受訪問時說:「我不認為你們需要3、4萬台呼吸機。」科莫隨即反駁說,決策要基於數據與科學,「我希望我們不需要3萬台,希望一夜之間天氣變化能殺光全球各地的病毒,但這只是我的希望和想法」。據悉,紐約的部分醫院已開始兩名病人「分享」呼吸機。

  特朗普27日在記者會上還當場點名了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和密歇根州州長惠特默,這兩位民主黨人一直對白宮的抗疫行動持批評態度,抱怨聯邦政府給予資源不足。

  特朗普說,他已經指示彭斯,不要去聯繫那些不懂「感恩」聯邦政府的州長,「如果他們不好好對你,我就不打電話。」

  防護物資短缺,令全美醫生不堪重負。在新澤西州工作的醫生哈姆拉向CNN表示:「讓我們覺得不能接受的是,我們正在將沒有任何防護的醫務人員像羔羊一樣送進屠宰場。」對於美國疾控中心建議醫護人員自行攜帶手帕、絲巾等物品作為臨時防護的「最後手段」,哈姆拉直呼「荒謬」。

  鼓勵外國醫護赴美抗疫

  隨着確診病人越來越多,美國的醫護力量也已告急。當地時間26日,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在推特發文,鼓勵各國醫療工作者赴美,幫助美國抗疫。文中鼓勵尋求在美工作或交流的專業醫療人員,尤其是那些致力於治療或緩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專業人員,與就近使館或領事館聯繫申請簽證。

  除了救人,白宮更關心救市。特朗普27日在白宮簽署2.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形容方案史無前例。特朗普當天也頒布動員令,根據憲法及國家緊急狀態法,授權國防部及國土安全部,徵召武裝部隊的預備役軍人參與抗疫行動。根據動員令,被徵召的預備役軍人不會超過100萬人,服役期不會超過2年。本周初,美國陸軍發言人表示,已有逾萬人表示有意加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