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山火致碳庫存大減 或需斥資百億補償

時間:2020-02-2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山火持續數月,釋出大量二氧化碳\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世界自然基金會網站、澳洲《新日報》報道:自去年9月起,澳洲多地發生嚴重山火,對全球環境造成影響。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日發表報告說,山火令澳洲碳排量激增、碳庫存額度大減,政府或需斥資28億澳元(約144.5億港元),作為碳補償金。

  WWF發表報告「燒毀的資產:2019-2020澳洲森林大火」,指出山火已釋出4億至7億噸二氧化碳,而前年7月至去年6月澳洲總碳排量僅為5.3億噸。生態學家擔心,由於大火和氣候變化,再加上大片林地被改作他用,受影響區域將無法恢復原有碳存量。

  報告作者畢曉普(Josh Bishop)表示,目前有兩種可能,一是山火釋出7億噸二氧化碳,而到2030年自然生態只能回復90%,碳庫存額度淨損失7000萬噸,估計相應補償交易金額約10.5億至28億澳元;二是山火釋出4億噸二氧化碳,2030年自然回復95%,相應補償金額則為3億至8億澳元。實際金額將取決於當時碳交易市場價格。

  澳洲在巴黎協定中承諾的減排目標,並不包括控制山火造成的額外碳排。但畢曉普指,澳洲政府有責任應對山火造成的環境壓力。他表示,要想回復已損失的碳庫存額度,澳洲可以選擇向其他國家購買,或者採取投資減排項目、以生物質儲存碳元素等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