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初選連下兩城 桑德斯內州大勝

時間:2020-02-24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桑德斯22日在得州的造勢活動上慶祝自己在內州勝選\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人之戰戰況激烈,當地時間22日,民主黨在內華達州舉行黨團會議初選。點算60%選票後,參議員桑德斯取得壓倒性勝利,支持率約46%;在前兩場初選中慘敗的前副總統拜登以約20%得票率排名第二,黨內新星布蒂吉格緊隨其後,支持率約15%。

  22日晚,桑德斯搶先在社交媒體宣布勝選,聲稱如果當選總統,會吸納不同種族、背景的人晉身內閣。他當日趕赴得州造勢,並對支持者表示:「在內華達州,我們剛剛組建起一個跨代際、多元族裔的選民聯盟,它不僅將贏得內華達,還將橫掃全國。」在已舉行初選的3個早期投票州中,桑德斯表現都十分搶眼。除了在首站艾奧瓦州以0.1%落後布蒂吉格外,他在新罕布什爾與內州都贏得毫無懸念,目前在全國民調中也保持領先。

  不同於白人選民佔九成以上的艾州和新罕布什爾州,內州人口有29%是拉丁裔,10%是非洲裔,9%是亞太裔,比例更接近美國總體選民結構。美媒指,桑德斯在內州的勝利主要來自該州年輕選民、拉丁裔和工會的大力支持。他被視為民主黨內的「激進派」,全民醫保政策和一些改革主張廣受工薪階層和年輕群體歡迎。

  點票流程再現混亂

  民主黨艾州黨團會議因報票應用程式出錯等問題,「難產」近一周才公布最終結果,招致外界批評和質疑。民主黨聲稱已「吸取了教訓」,在內州放棄沿用同一公司研發的應用程式,改用電話熱線報數及上載點票表格照片等方式。然而,仍有多處黨團會議官員和選民通報投票規則不清、統計故障、計票通報延誤等狀況。

  內州正式投票前,還有7.5萬人參加了為期4天的提早投票,而他們的票數要在22日一同點算,因此點票變得更複雜。選區義工萊利表示,他撥打點票熱線上報結果,但打了8次才接通。在拉斯維加斯參加黨團會議的伊格拉指,票數計算上存在廣泛誤解,整合黨團會議當天票數與提前投票票數時,也發生重複計票的現象。她坦言:「現場感覺很詭異,整個流程非常糟糕。」

  艾州與內州接連出現問題,促使更多人呼籲取消黨團會議制。民主黨2016年在18個州和地區舉行黨團會議,而今年僅在艾州、內州、北達科他州和懷俄明州舉行。

  特朗普「力挺」桑德斯

  2月舉行初選的早期投票州只剩南卡羅來納,接下來就是14個州同時投票的「超級星期二」。桑德斯已分別到「超級星期二」兩大票倉加州和得州宣傳造勢,拜登則瞄準南卡羅來納,他在那裏有大批非裔支持者。兩名女參議員沃倫和克洛布徹目前分別在內州獲得約10%和5%選票,結果並不理想,但兩人都表示不會放棄。

  布蒂吉格繼續對以民主社會主義者自居的桑德斯發起攻擊,指其政策立場僵化,將分裂民主黨,並失去潛在新選民。民主黨的「眼中釘」特朗普卻在推特為「瘋狂的伯尼」加油,在貶損其他民主黨人的同時,鼓勵桑德斯保持住優勢。

  另一方面,放棄早期投票州、直接瞄準「超級星期二」的彭博民調支持率仍在上升,截至22日已超過拜登名列第二,令民主黨選情更為複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