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滿約翰遜內閣大換血 英財相閃辭

時間:2020-02-1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財政大臣賈偉德13日辭職\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為了應對英國正式脫歐後面臨的情況,首相約翰遜13日改組內閣,多名官員遭撤換。財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意外辭職,將由財政部首席秘書蘇納克(Rishi Sunak)接任。賈偉德共上任204日,成為自1970年來任期最短的財政大臣。

  英媒消息指,約翰遜對原預計獲留任的賈偉德提出苛刻條件,要求他撤換自己的幕僚,改聘首相府特別顧問。賈偉德表示,「沒有一個有自尊的部長會接受這種條件」,遂決定辭職。賈偉德原本預計將在4周後公布英國脫歐後首份預算案。

  約翰遜的幕僚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據報是此事幕後推手。自賈偉德去年夏天開始任職起,已與甘明斯就限制財政開支等問題發生衝突。甘明斯曾於去年8月份未經賈偉德同意,強行解僱後者的一名新聞助理。

  首相府一直堅稱約翰遜與賈偉德關係親密,但據報約翰遜早已想全面掌控財政部政治控制權。39歲保守黨新星蘇納克將接任財政大臣一職。蘇納克畢業於牛津大學,曾在高盛任分析師。

  除賈偉德請辭外,檢察總長郝思賢,北愛事務大臣施俊安,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大臣利雅華和環境大臣韋莉雅等人亦被撤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