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里程碑裁定 聯合國禁遣返氣候難民

時間:2020-01-21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多處被海水淹沒\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CNN報道: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裁定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定,規定若氣候難民的原住處已不適合生存,則接收國家不可將其遣返。這一判決將為未來10年數以千萬計的氣候難民提供保護。

  該判決是針對太平洋國家基里巴斯的蒂蒂奧塔一案。蒂蒂奧塔於2013年在新西蘭申請保護,聲稱他和家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他指由於氣候變暖,基里巴斯有越來越多島嶼被海水淹沒,導致越來越多居民湧入他所居住的南塔拉瓦島,人口從1947年的1641人增加到2010年的5萬人,這導致了暴力和社會緊張局勢。蒂蒂奧塔還指出,由於淡水不足和作物生長困難,給他的家人造成了嚴重的健康問題。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駁回了蒂蒂奧塔的避難要求,因為「儘管海平面上升可能使基里巴斯無法居住,但這可能要過10至15年才會發生,現在還不算對生命構成迫切威脅。」不過委員會同時指出,若氣候難民的母國不適合生存,則接收國家不可將其遣返,該判決因此意義深遠。

  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的研究,由於乾旱、糧食短缺、海平面上升等問題,南亞、太平洋島國、非洲撒哈拉以南和拉美地區未來有1.43億人可能變成氣候難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