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愛爾蘭解散議會 大選備戰英脫歐

時間:2020-01-16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愛爾蘭民眾反對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間出現硬邊界\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14日在首都都柏林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並在2月8日舉行大選。他稱這是大選「最佳時機」,需在3月歐盟開會前組成新政府,以更加專注脫歐過渡期談判。英國按計劃將於1月31日正式脫歐,愛爾蘭政府不希望英國無協議脫歐、與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愛爾蘭總統希金斯隨後簽署了即刻解散眾議院的決定。根據法律,總理有權解散眾議院,但須得到總統批准。眾議院是愛爾蘭最高立法機構,每屆任期5年。本屆眾議院成立於2016年2月,任期應到2021年2月結束。

  分析人士認為,瓦拉德卡決定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一是因為政府面臨眾議院不信任投票危機化解無望,二是認為2月舉行大選對其領導的執政黨統一黨比較有利。

  近日,眾議院準備對衛生部長西蒙.哈里斯進行不信任投票,原因是近年來愛爾蘭衛生系統出現一系列嚴重問題,如大批婦女在子宮頸癌檢測中被誤診或漏診,以及公立醫院缺少護士和病床短缺導致看病難住院難。瓦拉德卡為阻止眾議院不信任投票,曾尋求眾議院最大反對黨共和黨的支持,但遭到拒絕。

  此外,近年來,愛爾蘭經濟發展速度一直位於歐盟成員國前列,失業率創多年來新低。此時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對執政的統一黨比較有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