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拯救伊核協議 約翰遜撐特朗普方案

時間:2020-01-15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德黑蘭大學生14日悼念空難死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對於伊朗6日宣布不再遵守核協議的限制,英、法、德三國14日觸發「爭端調解機制」,通知《伊核協議》的其他締結方(中國、俄羅斯和伊朗),一起商議如何說服伊朗重返協議。若無法談攏,可能最終導致各方重啟對伊朗的制裁。

  英法德三國在聯合聲明中強調,不會像美國一樣對伊朗實行極限施壓,而是希望伊朗能重新履行《伊核協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豐特列斯表示,現在是拯救協議的「最重要時刻」。

  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14日在接受BBC採訪時,首次表示願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一起,與伊朗協商新版本的《伊核協議》,似是對現有協議失去興趣。約翰遜稱,「我們的美國朋友認為需要完全阻止伊朗製造核彈,他們認為這個協議滿是漏洞,再加上這是前總統奧巴馬的協商結果……特朗普自稱是談判大師,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合作,用特朗普版本的《伊核協議》取代現有版本。」

  特朗普希望達成的更加嚴格的協議,包括進一步約束伊朗的核能力及彈道導彈發展計劃,同時約束伊朗的地區行為。

  自美國2018年5月退出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極限施壓」以來,歐盟無法緩解德黑蘭面臨的沉重經濟壓力,伊朗只好逐漸退出協議。在特朗普3日下令擊殺伊朗高級將領蘇萊馬尼後,伊朗報復式完全中止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