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軍人血洗美軍基地 特朗普反應「克制」

時間:2019-12-08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入口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紐約時報》報道:當地時間6日上午,美國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發生槍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8人受傷。槍手當場被警方擊斃。美方稱,槍手是一名在該基地受訓的沙特阿拉伯軍人。有情報組織表示表示,槍手在犯案前曾說美國是「邪惡之國」。這也是美國軍事基地三日內發生的第二起槍擊事件。

  槍手阿爾沙姆拉尼少尉正在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接受飛行訓練。6日上午,他在基地的一棟教室建築內大開殺戒,持當地購買的格洛克45手槍開火,擊中11人,包括兩名接報到場的警員,現場滿是血跡。基地人員爭先恐後地鎖住房門或逃離營區,不少學生事發時都躲在上鎖的教室裏。槍手其後被警方擊斃。依照該基地的規定,除安保人員外,所有人都禁止在裏面使用武器。

  同行三沙特人拍下行兇經過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槍手遺體被帶走時,身上還藏有4到6個彈匣,有6名沙特公民因在槍擊事件現場附近而被拘留審問,其中3人拍下了整個事發經過。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建立於19世紀20年代,目前有16000多名軍事人員和7400多名平民,是美國少數提供初級飛行訓練的軍事設施,海軍藍天使特技飛行隊也在此駐軍。事發後,基地四周街道被封鎖,人員逐步撤離。

  美國國防部表示,阿爾沙姆拉尼2016年8月開始在該基地受訓,接受飛行指導,原定明年8月完成訓練。有熟悉計劃的人士透露,被選中受訓的沙特軍人都經過兩國嚴格審查,很多人來自精英家庭。沙特自1995年起派人員前往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受訓。

  FBI正檢視槍手在社交網站發的帖文,調查他究竟是單獨犯案,抑或背後有更大的組織。情報組織SITE表示,阿爾沙姆拉尼施襲前在推特發表反美言論:「我反對邪惡,而美國已變成邪惡之國。我不是因為你們身為美國人就反對你們,也不是因為你們有自由就恨你們,我恨你們是因為你們每天支持、資助及從事犯罪,不只針對穆斯林,還針對全人類。」但他沒有承認自己隸屬任何組織。該推特帳戶也譴責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並引用「基地」組織前頭目本拉登的話:「除非我們活在安全的現實,美軍離開我們的土地,否則你們也不會安全。」目前該推特帳號已被凍結。

  沙特國王稱槍手不代表沙特人民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在推特上表示,沙特國王薩勒曼當天早些時候與他通電話,向此次事件中的死傷者親友表示慰問。特朗普說,薩勒曼告訴他,沙特人民熱愛美國人民,對槍手的「野蠻行為」深感憤怒,這名槍手「完全不能代表沙特人民對美國人民的感情」。

  薩勒曼指示沙特情報部門與美國開展合作,調查槍擊事件。《華盛頓郵報》認為,特朗普對這起槍擊案的反應「相當克制」,過去他對兇手來自穆斯林國家的暴力事件反應極大。

  這次是美國在三日內第二次發生涉及軍事設施的槍擊案,一名美國海軍水手4日,在夏威夷珍珠港海軍船廠開槍打死兩名平民,打傷一人,隨後開槍自盡。有議員形容此類事件絕不是職場暴力或謀殺,而是恐怖主義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