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鹽高糖「死亡組合」 拉麵或增中風風險

時間:2019-12-03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代表性食物拉麵被指有損健康\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朝日新聞》及《日本時報》報道:日本研究指出,日本代表性食物之一的拉麵高鹽、高糖,含有大量味精,幾乎都對人體無益,拉麵特別盛行的地區,中風死亡的風險也較高。

  栃木縣自治醫科大學醫學院針對拉麵、快餐、法國或意大利餐廳、烏龍麵及蕎麥麵等4類型餐廳盛行的地區進行研究,調查每種餐廳與中風死亡率的關係,發現國內部分地區拉麵店的普遍程度,與居民中風死亡率有直接關係。報告刊登在現代生物出版集團(BioMed Central)9月號期刊。

  拉麵的麵底含高的麩質(Gluten)及糖分,而湯底則有大量味精及飽和脂肪,日媒形容此為「死亡組合」,更不用說大多數人都愛吃熱騰騰的拉麵,高溫、高鹽、高碳水化合物容易導致高血壓、中風併發心肌梗塞,甚至增加罹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栃木縣、秋田縣、青森市、山形市、新潟市及鹿兒島這些以拉麵聞名的地區,情況最為嚴重,因為這些地區的拉麵鹽分極高,可導致高血壓,增加健康風險。

  然而,即使知道拉麵不是有益食物,仍有「拉麵迷」在網上表示,就算曾經患腹瀉、急性消化不良,以及失眠等等的健康問題,也不會戒食拉麵。慶應義塾大學的教授戶森岡村建議,如果想健康一點,製作拉麵時,可減少糖和鹽,並可加豆芽等蔬菜伴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