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囚犯換人質 塔利班釋放美澳教授

時間:2019-11-20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遭塔利班綁架的澳洲人蒂莫西.威克斯(上)和美國人凱文.金\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及新華社報道:阿富汗官方和塔利班消息人士透露,阿富汗政府已於18日釋放3名「哈卡尼網絡」高層武裝分子,以換取被該組織綁架的兩名外國人質。「哈卡尼網絡」駐紮於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與塔利班有關聯。

  阿富汗總統加尼本月12日表示,阿政府已與塔利班就囚犯交換協議達成一致,將釋放3名塔利班囚犯,以交換兩名被「哈卡尼網絡」綁架的外國人質。加尼表示,以囚犯來換人質是「艱難而重要的決定」,將為政府與塔利班舉行直接談判鋪平道路。

  阿富汗黎明電視台報道稱,3名「哈卡尼網絡」囚犯於18日上午被從巴格拉姆監獄釋放,並抵達卡塔爾。3人中的阿納斯.哈卡尼是已故「哈卡尼網絡」頭目賈拉勒丁.哈卡尼之子,而另外兩人分別叫馬利.汗和哈菲茲.拉希德。

  兩名被綁架的外國人質分別是63歲的美國人凱文.金和50歲的澳洲人蒂莫西.威克斯,他們曾在阿富汗美國大學擔任講師,於2016年8月在喀布爾的大學校園被哈卡尼武裝人員綁架。

  目前阿富汗官媒尚未有兩人被釋放的確切消息,但BBC援引塔利班消息人士指,兩人已於19日上午被釋放,乘坐美國直升機離開。《紐約時報》亦援引美國政府高官稱,兩人於19日下午早些時候被釋放,身體狀況看上去良好。

  「哈卡尼網絡」現任頭目西拉傑丁.哈卡尼同時也是塔利班的副頭目,是今次被釋放囚犯阿納斯.哈卡尼的哥哥。該組織曾發起針對阿富汗平民的自殺式炸彈襲擊,以及對阿富汗和美國部隊的襲擊,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