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下最後通牒 促韓拆金剛山設施

時間:2019-11-16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金剛山旅遊區內的韓國投資設施\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及朝中社報道:朝鮮日前對韓國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後者拆除金剛山內的韓方設施。韓國統一部15日回應稱,韓方仍希望通過協商解決金剛山旅遊問題。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銀漢在記者會上表示,朝方11日發來通知,要求以交換書面文件的形式,討論拆除金剛山觀光區內韓方設施一事,並強調這是「最後一次警告」。金銀漢指,韓國政府保持通過協商解決該問題的立場不變。

  上月23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視察金剛山時發怒,要求拆除「礙眼的」韓方設施,並以朝鮮方式重建。韓方則表示,希望尋求「創造性」解決方案。韓國政府上月28日提議舉行工作層磋商,但遭朝方拒絕。本月5日及7日,韓方又兩次發送通知,希望派團赴朝,朝方均未同意。有分析指,朝方的「最後通牒」,是對7日通知的直接回應。

  朝中社15日指,「最後通牒」已言明韓方無插足金剛山開發項目的餘地,並稱若韓國不自行拆除設施,朝方將單方面進行拆除。報道還強調,金剛山並非兩國共有土地,亦不是兩國合作及和解的象徵,只有朝鮮才是金剛山的真正主人。

  金剛山旅遊計劃是金正日執政時期,朝韓共同推進的經濟合作項目之一。旅遊項目由韓國「現代峨山」公司獨家經營,但自2008年韓國女遊客誤闖朝鮮軍事區被哨兵射殺後,旅遊活動就被暫停,設施亦荒廢至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