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佇立華爾街卅年 地標銅牛擬搬家

時間:2019-11-09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華爾街銅牛與其創作者莫迪卡\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及NBC報道:美國紐約市政府7日宣布,出於安全考慮,將很快搬走位於曼哈頓下城的著名地標「華爾街銅牛」(Charging Bull)。這尊銅牛已在目前的位置安家近30年,成為華爾街的象徵,正因如此,它也多次成為民眾宣泄不滿的對象。今次的搬遷計劃已醞釀了一段時間,但引發銅牛創作者和當地社區團體不滿。

  「華爾街銅牛」自1989年起在鮑靈格林公園安家。紐約市長白思豪的發言人邁耶7日表示,市政府正在敲定一項計劃,將銅牛遷移至幾個街區外紐約證券交易所附近的一個行人廣場上,但尚未確定具體時間表。邁耶說,搬遷是為了「保護紐約人的安全」,而交易所已同意支付雕塑的運輸費用。

  創作者反對搬遷

  銅牛目前位於鮑靈格林公園的最北端的一處狹長區域,夾在兩條道路之中,靠近一處斑馬線。市政府希望搬走銅牛,以便為行人提供更多空間,消除遊客被過往車輛撞到的風險。

  搬遷決定遭到銅牛創作者、意大利雕塑家莫迪卡(Arturo Di Modica)和鮑靈格林協會主席皮科洛(Arthur Piccolo)的反對。皮科洛在一封信中抨擊白思豪是「不道德的權力濫用者」,指其想偷走莫迪卡送給鮑靈格林協會和紐約市全體人民的禮物,送給自己的朋友──紐約證券交易中心。他還向白思豪發出在銅牛所在地展開辯論的挑戰。

  皮科洛透露,市長辦公室上月23日曾向莫迪卡發送電郵,其中提及一份2017年的潛在恐襲目標研究,指銅牛位於百老滙中間地帶,吸引大量人群,有安全隱患。2017年,曼哈頓海濱綠道曾發生撞人事故,造成8人死亡。但皮科洛認為,市政府應做的提升銅牛所在區域抵禦襲擊的能力,如安裝阻擋車輛的護柱。

  皮科洛說:「銅牛已佇立在鮑靈格林公園近30年了,這裏最適合它。沒有理由非得現在將它搬走。」

  屢成宣泄怒火對象

  實際上,今次並非銅牛首次搬遷。莫迪卡歷時兩年打造出這尊代表「強大與力量」、重達7000磅的雕像後,於1989年12月的一個深夜將其放在了紐約證券交易所門口,作為「送給城市的聖誕節禮物」。當時的華爾街剛剛挺過1986年股市猛跌,而公牛是市場上漲的象徵。然而,交易所並不喜歡這個驚喜,並迅速找人將其運往皇后區某地,莫迪卡隨後與當局協商,才最終令其在鮑靈格林公園安家。

  自那以後,隨着銅牛成為華爾街的象徵,它也漸漸成為民眾宣泄怒火的對象。在2011年「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海報上,銅牛被一位芭蕾舞者踩在了腳下。今年9月,有男子曾持硬物猛砸銅牛右角,同時怒罵總統特朗普,事件造成數厘米長的裂口,維修費高達1.5萬美元。10月,銅牛又被環保組織「反抗滅絕」的示威者潑上「假血」紅漆。

  此外,2017年3月,銅牛對面曾立起一尊支持性別平權的「無畏女孩」雕像。莫迪卡當時指責該雕像扭曲了銅牛的正面形象,最終「無畏女孩」於去年底被搬至紐約證券交易所外的露天廣場。尚不清楚銅牛未來的新家是否會在「無畏女孩」附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