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協議「原封未動」 英議會拒重複表決

時間:2019-10-22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21日再次在下議院尋求表決脫歐協議,但下議院議長白高漢21日拒絕批准它在「原封不動」的情況下再闖關,同時在野工黨正在醞釀提出修正案阻擊脫歐協議。

  約翰遜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30分(香港時間晚上10時30分)後,向議員呈交新脫歐協議,讓他們進行「有意義投票」。

  不過,由於約翰遜19日已拿出新脫歐協議給議會表決,只是被押後脫歐的修正案狙擊,未能正常投票,包括英國政府以至政界都已預期白高漢,未必批准新協議再度闖關。白高漢21日說,若表決約翰遜的動議會造成程序重複和無序,因此不予批准。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此前表示,如果表決被拒,政府計劃22日二讀表決脫歐協議。如議員獲准就協議辯論任何修正案,約翰遜將不會再提交協議表決,因為「這使它變得毫無意義」。

  同時,約翰遜的脫歐協議闖關之路勢必要受到工黨的阻力。工黨已醞釀提出修正案,要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或者要求政府書面承諾,再磋商英國脫歐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

  據悉,約翰遜執政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可能會支持關稅同盟的修訂。但政府可能不接受,約翰遜或放棄嘗試爭取現屆議會支持脫歐協議。據報首相府正制訂提前大選計劃,提出最快下月二十八日大選。

  另一廂,歐盟日前已收到約翰遜未簽名的延期脫歐請求信,並表示這封「非常規格式」的信件無礙約翰遜的請求,正在考慮讓脫歐延期。

  《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若英國下議院無法在本星期內通過新脫歐協議,歐盟將把英國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2月。同時延長時間可以根據脫歐協議在英國的通過情況靈活變動,由延長一個月到半年,甚或更長時間都有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