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貧民之子迅速崛起 冀重塑埃塞俄比亞

時間:2019-10-12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左)和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交換象徵和平的鑰匙\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11日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為他非凡的人生故事再添新章。身為農民之子的他,曾是情報機構頭子,隨後在政壇迅速崛起。阿比是令埃塞俄比亞成為非洲經濟增長最快國家的改革行動的背後推手,並且試圖重塑這個國家。

  阿比生於埃塞俄比亞西部城鎮貝沙沙,父親是穆斯林,母親是基督徒。他從小「睡在地板上長大」,住在缺乏電力及自來水的房子裏。上月接受Sheger FM電台專訪時還說,他們過去是從河裏取水,並且他直到七年級都沒見過電力或柏油馬路。迷戀科技的阿比,在青少年時就已參軍,擔任無線電操作員。他在升任中校後進入政府擔任要員,是埃塞網絡間諜機構「信息網路安全局」(INSA)的創始局長。

  阿比登上高位的際遇可溯及2015年末。當時該國政府計劃將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行政邊界拓展至奧羅米亞州周邊地區,引發該國最大族群奧羅莫人和阿姆哈拉人之間的抗爭。時任執政黨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EPRDF)宣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進行大規模拘捕,仍未能平息了潛在不滿,隨後時任總理海爾馬里亞姆.德薩萊尼請辭。

  當時,許多人憂心EPRDF內部會發生權力鬥爭,甚至令聯合政府瓦解,於是執政聯盟推選阿比成為該國首位奧羅莫人總理。阿比上任後積極推動可能造成該國社會混亂、重塑跨越國界變革動力的政策。近期,他又轉向充實經濟願景,同時為定於明年5月的大選奠定基礎。然而,分析家擔憂阿比的政策對政壇老將來說太多太快,對國內的憤青來說又太少太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