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軍「和平之泉」血洗敘北

時間:2019-10-11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敘利亞平民9日逃離被土耳其轟炸的敘利亞東北部城鎮拉斯艾因\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CNN及俄羅斯衛星通信社報道:土耳其國防部9日正式啟動「和平之泉」軍事行動,大舉進攻敘利亞北部邊境地區,對當地的庫爾德武裝展開密集炮擊和空襲,造成基礎設施損毀,處在交火前線的6萬名敘利亞平民倉皇出逃。據報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8名平民死亡、20名平民受傷,國際社會紛紛予以譴責。

  土軍聯合部隊9日啟動「和平之泉」行動後,針對兩個方向發起空襲,分別是敘利亞拉卡省的邊境要地泰勒艾卜耶德以及敘利亞東邊哈塞克省的拉斯艾因,兩條進軍路線都是控制土敘邊界的必爭關卡,卻是有逾萬平民聚居的稠密區。

  一時間,拉斯艾因數座建築物上冒起巨大煙霧,當地電力線路、水庫等基礎設施遭到破壞。街道和馬路塞滿了車輛,都是急着逃難的家庭。次日土耳其軍隊正式地面入侵拉斯艾因市,並向其他邊境城鎮繼續推進,但在Tal Halaf與庫爾德武裝展開激烈交火,未能取勝。

  關押ISIS武裝分子監獄遭空襲

  俄羅斯衛星通信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土軍空襲拉斯艾因的一處美軍基地時,庫爾德武裝領導的「敘利亞民主軍」(SDF)正在裏面開會,約40名指揮官因此傷亡。

  此外,土耳其還對敘利亞邊境城鎮卡米什利進行炮擊,造成至少14名平民受傷,同時有3名兒童和婦女喪生。與此同時,土耳其的炮火還轟擊到當地關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的監獄,更引發外界對這些武裝分子趁亂取勢的擔憂。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0日稱,目前已有109名庫爾德武裝人員被消滅。但各方報道裏都未見這一數字。

  根據土耳其國防部的消息,「和平之泉」軍事行動啟動之後,土軍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的181個目標進行了打擊。土耳其政府表示,行動的目的是要摧毀土敘邊境的「恐怖走廊」,即庫爾德武裝控制區,並拉出一條沿着土敘邊境、朝敘利亞內陸縱深30公里的「安全區」。美國此前無法與土方就安全區達成一致便貿然撤軍,將打擊ISIS的盟友庫爾德武裝獨自置於土耳其的炮火之中。

  特朗普:庫族沒幫忙打二戰

  土耳其出兵後,因背棄庫爾德族受到兩黨炮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這是個「壞主意」,表示美國並不支持。特朗普重申,如果土方殲滅庫爾德族,將會對土耳其祭出制裁,摧毀對方的經濟,並可能「遠不止簡單制裁」。

  但他又為自己的撤軍決定開脫,稱庫爾德武裝之所以打擊ISIS,只是「為他們的土地奮戰」,稱美國與庫爾德族關係並不那麼密切,還倒打一耙怪罪對方沒有在二戰的諾曼第戰役中幫助他們。

  據《商業內幕》報道,特朗普曾在上周日與埃爾多安通話,以同意向土方出售F-35戰機及埃爾多安訪美的「優厚條件」,希望換取土耳其不要入侵敘北,之後特朗普將美軍撤離當地。

  中方:尊重和維護敘主權

  敘利亞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土耳其的「擴張野心」,決心「以一切合法手段抗擊土耳其侵略」,同時指責庫爾德武裝要對事態發展承擔責任,要求他們放棄獨立訴求。

  德、法、英、荷蘭、埃及、沙特、以色列皆對軍事行動表示譴責和擔憂,呼籲土耳其結束軍事活動。此外,聯合國安理會將於10日就此問題舉行閉門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日表示,中方始終認為敘利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尊重和維護,督促土方保持克制。耿爽強調,國際社會應為推動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創造良好條件,避免給敘利亞局勢增添新的複雜因素。

  面對鋪天蓋地的批評聲,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0日直言不諱地警告歐洲各國不要將土耳其的行動稱為「入侵」,否則他將把360萬難民送到歐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