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又退群 不再「開放天空」

時間:2019-10-10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路透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媒8日引述知情華府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即將宣布,退出允許締約國間相互前往對方領土執行非武裝空中偵察任務的《開放天空條約》。由於該條約有助美國監控俄羅斯及其他國家的軍事活動,這一消息當即引發民主黨譴責,後者指總統特朗普此舉猶如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送上大禮,並令烏克蘭等歐洲國家質疑美國的防禦承諾。白宮暫未作出回應,一名前政府官員指條約已過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日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政府將很快宣布退出《開放天空條約》。這一條約2002年生效,適用於美、俄等34個歐美國家,締約國可在臨時通知後,在對方領土上執行非武裝空中偵察任務,以核查各國履行軍控協議的情況,取得彼此軍隊信息,從而提高軍事透明度,建立相互了解和信任。退出該條約很可能影響美軍從空中監視俄羅斯及其他國家的能力。

  民主黨憂破壞地區穩定

  民主黨議員已致信國防部長埃斯伯和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抗議。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的民主黨領袖在信中表示,退出《開放天空條約》這樣一個重要的多邊軍控協議,將是特朗普向普京送上的「又一份禮物」。信件指出,各國沒有以國家安全為由退出該協定的先例,政府此前亦未與國會進行商議,「令人深感憂慮」。

  美國國會參議員梅嫩德斯和里德、眾議員恩格爾和史密斯寫道,該條約是確保美歐安全的關鍵因素,退出該條約將是對地區穩定和烏克蘭安全的又一次打擊。信件表示,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將令外界進一步質疑美方對烏克蘭的安全承諾,並且迎合了「美國是歐洲不可靠的夥伴」的俄方主張。信件還提及去年12月,美國一架專門執行條約任務的偵察機曾在烏克蘭上空飛行,回應俄羅斯11月在黑海扣押三艘烏方軍艦。

  國務院:將繼續執行條約

  白宮和國防部均未回應置評請求,國務院證實收到民主黨來信,但不會作出評論。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有別於俄羅斯,美國將繼續執行該條約,並完全遵守條約列明的義務。

  俄羅斯駐美大使館8日在推特上表態支持《開放天空條約》,指該條約與旨在建立信任和安全、維持歐洲局勢穩定的2011年《維也納文件》類似,是確保歐洲安全的重要工具。

  一些專家和美國政府官員聲稱,由於莫斯科率先違反該條約,其效力已經過時,指俄方的違規行動包括在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以及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爭議邊界附近,限制非武裝偵察。作為回應,美國2016年也曾限制俄羅斯在夏威夷太平洋艦隊和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導彈防禦攔截點上空的偵察飛行。

  特朗普政府一名匿名前官員指,條約已過時,各國現在都可以使用高解析度的商業衛星照片,「我們可以根據敏感程度來分擔衛星開銷,你從商業衛星中也可以收穫很多。」

  間諜衛星可獲更清晰圖像

  分析人士表示,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可能會引發美俄之間的新一輪軍備競賽。據CNN報道,美國軍方已準備測試一種新型非核移動發射巡航導彈,專為打擊俄羅斯。

  《華郵》分析認為,這一條約的價值並非獲得監視影像,因為美俄均可通過其間諜衛星獲得更好的圖像,其真正價值在於確保軍事透明度。分析指,美國不應放棄協議,而是應與俄羅斯重啟對話,更新舊協議以適應新科技。

  此外,美國8月才剛剛退出《中程導彈條約》這一具里程碑意義的軍控協定,該條約限制研發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地面導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