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島核災刑訴 東電三高管脫罪

時間:2019-09-20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東京電力公司前董事長勝俁恆久(右)、前副社長武黑一郎(中)和武藤榮19日被判無罪\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NHK及《日本時報》報道:日本2011年「3.11」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露災難,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三名前高管,因未有為核電站採取海嘯預防措施,被控「業務過失導致死傷」,東京地方法院19日裁定三人罪名不成立。此案是至今唯一一起涉及追究福島核事故責任的刑事訴訟,檢察部門考慮提出上訴。

  福島外海2011年3月11日發生9級大地震,引發的海嘯淹沒東京電力公司旗下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導致斷電,觸發爐心熔毀,輻射外泄。位於福島縣大熊町的雙葉醫院患者被迫撤離,其間44名患者因營養不良、脫水等症狀死亡,同時13名自衛隊成員因爆炸受傷,由此觸發此次訴訟。

  三名被告分別是東京電力公司前董事長勝俁恆久、前副社長武黑一郎和前副社長武藤榮。檢方要求判處他們五年監禁。

  曾制定安全計劃又撤銷

  案件主要爭議點有兩點,能否預見有大海嘯的出現,以及能否防範事故發生。

  控方指出,早在2008年,即海嘯發生3年前,日本政府地震的長期評估就已預測到將出現15.7米高的海嘯,被告亦出席過預警會議,因此2011年的地震是可預見的。被告作為公司高管,有義務收集與海嘯相關的信息,並讓核電站停運或採取安全對策,卻懈怠行事。

  東電負責應對海嘯的員工山下和彥(Kazuhiko Yamashita,譯音)亦作證,被告三人曾在2008年3月批准執行海嘯安全方案,到了同年7月,三人又撤銷了該計劃,聲稱這樣做會讓政府和居民不再相信核電站的安全性,同時還要停止核電站的運作。

  被告已向受害者道歉,但辯稱長期評估不可靠,沒法預見海嘯;又強調這是規模前所未見的地震和海嘯,即使採取防範措施,爐心熔毀也不能避免。

  法官永淵健一則認為,若核電站營運商有義務預測海嘯引發的所有可能性,並採取必要措施,核電站就幾乎無法運作,而且一旦核電站停運,亦會對地區社會造成影響,因此三人業務過失罪名不成立。

  刑事訴訟較難勝訴

  根據日本政府數據,當年超過3.1萬民眾從福島撤離,日本全國超過1萬名流離失所的災民曾對東電就福島核泄漏事件興訟,許多地方法院裁定東電原本能夠預測和阻止核事故。今年2月,橫濱地方法院就勒令政府和東電支付逾4億日圓(約2900萬港元)給152位被迫逃離家園的災民。

  但與刑事案件不同,民事訴訟通常只衡量公司的責任,而不是個人。在是次的刑事訴訟中,需要檢方提供更多的證據證明被告有過失。

  實際上,東京地方檢察廳曾以勝訴機會很低為由,兩度決定不起訴三名被告。但由市民組成的檢察審查會堅持強制起訴,東京地院2017年6月才就此案進行審判。

  此案在東京地方法院宣判時,有數十人在法院外聚集,當中有專程從福島前來旁聽的人,有6旬女士表示,「至少要明確事故的責任,反省及贖罪」、「如果判定無罪,我會覺得絕望」,亦有人質疑政府讓一間民企負責基礎設施的做法,本身就不妥。在判決公布後,旁聽席傳出鼓噪聲,有人直言「不會吧」,而在法院外聚集群眾中,有人難言憤怒,表示「無法接受」判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