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約翰遜擬妥協 延脫歐過渡期至2022年

時間:2019-09-17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約翰遜(右)與容克16日在盧森堡會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及《每日鏡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16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盧森堡會面,稱相信可以在數周內與歐盟達成協議,堅持如期脫歐。外界猜測,約翰遜為兌現10月31日脫歐承諾,或願意妥協,延長脫歐過渡期至2022年。

  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日前表示,若英國與歐盟達成協議,可將脫歐過渡期延至2022年,以便有更多時間解決包括北愛邊境問題在內的各項事務。他在接受BBC採訪時指出,如果達成協議,英歐新貿易關係會在過渡期後實施。根據前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協議,若英國在有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可享有過渡期至2020年底,以便就未來的政治、貿易、安全等問題進行談判。

  延長過渡期的方案早已獲考慮。今年初,「馬爾特豪斯妥協方案」(Malthouse Compromise)被議會否決。方案提倡以延長過渡期的方式,讓英歐在充裕時間內完成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並重談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其間北愛與愛爾蘭邊境不會有海關檢查。如果最終無法達成協議,英國亦將有序硬脫歐。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延長脫歐過渡期的方案或無法得到脫歐派議員的全數支持,但在不押後脫歐的情況下,溫和派亦可能予以接受。保守黨議員埃文斯表示,只要英國如期脫歐,則完全能接受延長脫歐過渡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