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4人選總統 女性被遺忘

時間:2019-09-16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長久以來,突尼斯被視為阿拉伯世界女權運動的先驅,但在總統選舉前夕,突尼斯女性開始質疑這一名譽。她們在2011年推翻獨裁者本.阿里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革命後的選舉中也受到多方招攬。但在2019年的總統選舉中,安全及經濟問題成為關注焦點,突尼斯女性則被遺忘了。

  24名總統競選人中僅有兩名女性。其中之一是堅定的反伊斯蘭教主義者穆薩,另一位是前部長雷基克。律師赫米達指出,她們僅僅是男權社會拿來敷衍女性的託詞。赫米達2014年曾被選舉進入國會,在任期間,她曾主導推出一項平等繼承法,但面對多方的激烈反擊,法律未能通過,她也最終決定退出政壇。

  赫米達指出,「男性希望政界的女性不要打擾他們,不要與他們辯論,更不要做任何決定。」

  自20世紀50年代獨立以來,外界普遍認為就女權問題而言,突尼斯是阿拉伯世界中較為進步的。1956年,突尼斯推行個人身份法,廢除了一夫多妻制並修改了離婚法。2014年,突尼斯第一任民選總統埃塞卜西,自豪地宣稱自己是被女性選民送上了總統之位。在他治下,幾份重要文件得以通過,包括一條嚴懲對婦女暴力行為的法律以及廢除一項禁止女性與非穆斯林結婚的提案,但突尼斯社會似乎還未「準備好」接受更高程度的平等。

  突尼斯民主婦女協會(AFTD)的會長承認,女權在這個國家遭受了「重大挫折」。她舉例指在性及生育權方面,女性面臨的困境在惡化;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力有80%為女性,這一經濟領域是不穩定且「易受剝削的」;另外,女性難以得到醫療支援,貧困問題也不容忽視。

  女權組織Calam的領導者Feryel Charfeddine也表示,突尼斯針對婦女的暴力在增加,女性權利卻被削減,社會趨向保守,「女性不再對政治感興趣。潛意識中,她們明白這與從前的男權主義系統並無差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