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地選反對派搞配票 執政黨失莫斯科1/3議席

時間:2019-09-10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現身莫斯科投票\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及《衛報》報道:俄羅斯8日舉行的地選點票工作已基本完成,反對黨領袖納瓦爾尼的配票策略起效,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遭到打擊,預計在莫斯科市議會中佔有席位將由40降至26。但在其他地區,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參選者依舊佔絕對優勢。

  莫斯科市議會選舉中,統一俄羅斯黨仍佔有多數席位,但在45席中僅取得26席,遠低於此前的40席。俄羅斯共產黨由5席增至13席,公正俄羅斯黨及唯一擁有參選資格的獨立黨派亞博盧(Yabloko)各獲得3席。但在俄羅斯其他地區,執政黨仍佔優。在16個選舉州長的地區中,克里姆林宮支持的參選者均取勝。

  選舉開始前,反對黨領袖納瓦爾尼積極推廣「智慧投票」計劃,呼籲支持者放下黨派之爭,把選票集中投給有望擊敗執政黨參選者的任何人。納爾瓦尼為此製作了網站及手機軟件,方便選民及時獲知給誰投票能夠最大限度阻擊統一俄羅斯黨。雖然無法肯定配票策略對選舉結果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部分勝選者已對納瓦爾尼的幫助表示了感謝。

  此前,由於反對派參選者被禁止競選莫斯科市議會席位,俄羅斯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逾2500人被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