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島核污水引風波 韓外交部傳召日使

時間:2019-08-20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放射性污水儲存槽\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及中央社報道:韓國與日本矛盾進一步加劇,韓國外交部氣候環境科學外交局局長權世重19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經濟公使西永知史,對國際環境團體有關福島核電站污水入海的報道表示憂慮,並要求日本政府說明污水處理計劃。

  近日,國際環境團體「綠色和平」的一位專家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撰文稱,日本計劃向太平洋排放100萬噸福島核電站污水。韓國政府對此表示憂慮,並要求日本向國際社會更具體、透明地說明福島核電站污水處理計劃。韓國政府指,污水入海對兩國人民健康、安全乃至與海洋為鄰的所有國家都有重大影響。據悉,西永知史否認「綠色和平」專家的說法,稱該主張並非日本政府的正式立場。

  自2011年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以來,每天平均產生170噸污水。據推測,日本污水儲存設施將在2022年夏季達到容量界限。因此,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各種污水處理方案,如將污水排入大海、將處理為水蒸氣後排至大氣、排放到地表深層、在核電站院內新建儲水罐等。

  核污水處理問題再度加劇日韓緊張關係,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緒近日也逐漸高漲。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於19日發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逾八成韓國人不願去日本旅遊,其中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正義黨等進步主義黨派支持者拒絕赴日的比例最高(92.4%),其次是中間派支持者(80.3%)和無黨派人士(8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