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顯龍:美國須接受中國崛起

時間:2019-08-20 04:24: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8日在國慶群眾大會上分別用馬來語、中文及英文發表演說,他在中文演說中談到中美貿易摩擦對新加坡經濟造成的影響,並指出美國作為頭號強國,須容納一個更具影響力且日益強大的中國,阻礙中國的崛起是不可能也不明智的。

  李顯龍指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發展迅速,晉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騰飛對中國本身乃至全世界都有巨大好處,同時產生新的國際格局。然而,中美貿易糾紛讓各國陷入困難處境,「大家都不想在中美之間選邊站,新加坡也不例外」。他認為,中美之間有競爭是必然的,雙方須加強互信,並通過適當機制解決無可避免的摩擦。

  李顯龍認為,倘若中美無法建立互信,世界繼續分化,新加坡經濟也將受累。他表示,新加坡今年的經濟增長也已顯著放緩,該國貿工部的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僅為零至1%。

  李顯龍說,美國必須與中國尋求建設性的關係及在經濟上互相依存的關係,而中國作為世界強國,應設身處地考慮其他國家的利益和感受,方能成為大家眼中寬容大度的國家,以及共謀福利的夥伴。「遺憾且令人擔憂的是,中美至今未找到化解矛盾的『靈丹妙藥』,這樣的緊張關係在短期內不會紓解,將影響世界格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