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鐵路過門口 村民忐忑又期待

時間:2019-08-16 04:26:51來源:大公報

  圖:即將被中老鐵路改變命運的移民村

  經歷越野車爆胎的小意外,抵達琅勃拉邦以南的一個名叫「波羅」的移民村時已近傍晚。新鐵路的路基已經修到村口,村長家附近的路基也清楚標註着未來鐵路的走向。移民是所有基礎設施建設繞不開的話題,村民對未來充滿忐忑和期待。

  這個「老聽」族村莊一共有103戶,現在已經面臨二次搬遷的命運。新世紀之初,他們整體從附近的山上搬到這個地勢比較低平的地方。「要搬我們就一起搬,我們都聽村長的話。」在村裏一個竹棚子裏,村民們開始七嘴八舌說起來。

  村子附近基建工程多了起來,全村的男性勞動力基本都外出打工,留下來的大多是婦女老人和兒童。一名房子蓋在路基上的大姐(右圖)說:「男人們出勞力一個月能賺300萬基普(約合3000港幣)。」對於想要多少拆遷補償,他們心裏沒數,但是又笑呵呵地說,「越多越好,我想要一麻袋那麼多的錢蓋新房」。

  和中國不一樣,老撾以前從來沒有大規模的徵地拆遷。儘管有法律明文規定徵地補償,但具體到實踐中,很多人都沒有辦法理清頭緒。

  「我們願意拿錢搬遷,但是也怕政府的效率比較慢。」一個穿着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孩說到,剛高中畢業的她,算是村裏的學歷最高的人。「我們村莊即將被鐵路改變命運,我沒有錢上大學,但是以後有了鐵路或許我能做點生意。」

  村裏的大人小孩都圍攏過來,大人們開始談論未來的生活,小孩子盡情玩着排排坐的遊戲。「你們這是在幹什麼嗎?」記者問道,一旁的大人說,「這不就是火車嗎?」一片笑聲中,附近群山已經被染上紫羅蘭色的晚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