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冷靜派仍佔上風 美暫緩對伊朗外長制裁

時間:2019-07-13 03:03:29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四年,英國護衛艦HMS蒙特羅斯號護送一艘商船\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英國BBC報道:在美伊兩國緊張情勢不斷升溫之際,英媒11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已經決定目前暫不對伊朗外交部長等高級官員施加制裁,意味華府可能仍對伊朗敞開外交大門。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上月24日原本說要將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列入制裁黑名單,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希望取消這一制裁行政令。消息人士雖並未解釋本次華府決定停止制裁的理由,但此舉或意味着美伊紛爭稍有緩和。

  熟知內情的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財政部原本已經準備好制裁扎里夫的新聞初稿,國務卿蓬佩奧卻反對現階段將扎里夫納入制裁名單內。消息人士形容特朗普政府頭腦冷靜派仍佔上風,因為他們看不到制裁扎里夫能起作用,甚至會阻礙美伊外交解決歧見的途徑。

  另外,扎里夫預定下周出席在美國舉行的聯合國部長會議,美國必須發給簽證,這或許是華府目前暫緩對扎里夫制裁的另一原因。另一邊廂,伊朗與英國的關係仍然劍拔弩張。前者7日派3艦艇攔截英國「遺產號」油輪未果後,於12日再次要求英國立即釋放扣押的伊朗油輪,英國則將對伊朗水域的保安級別提升為最高級別「危急」, 但表示不會護送所有通過該海峽的英國商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