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化石證人類21萬年前已抵歐洲

時間:2019-07-12 03:03:44來源:大公報

  圖:頭骨化石「阿庇狄馬2」(左)和「阿庇狄馬1」\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研究人員10日表示,已確認一顆擁有21萬年歷史的頭骨,是目前在非洲之外找到的最古老現代人類遺骸,這一發現將人類抵達歐洲的時間又往前推進了超過15萬年。

  東南歐被認為是現代人類出走非洲的主要通道,但此前有關智人最早踏上歐洲大陸的時間證據不過才在5萬年前,儘管歐洲各地都有現代智人遠親「尼安德特人」的蹤跡。

  這項發表在《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一支跨國研究團隊運用先進電腦模擬技術及鈾定年法,重新檢測1970年代在希臘阿庇狄馬(Apidima)洞穴出土的兩塊嚴重受損頭骨化石,推翻了當時認定兩顆頭骨皆屬於尼安德特人的結論。

  其中名為「阿庇狄馬2」的頭骨被證實有17萬年歷史,且屬於尼安德特人。但名為「阿庇狄馬1」的頭骨欠缺尼安德特人的典型特徵,包括後腦杓形狀像髮髻的獨特凸起,被證實屬於智人,且歷史比阿庇狄馬2多出4萬年。

  這一發現令阿庇狄馬1成為目前在歐洲發現的最古老現代人遺骸,同時也是在非洲大陸以外找到的最古老智人遺骸。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共同主筆斯特林格說:「現在我們的假設是,21萬年前的希臘有個早期現代族群,但隨後在17萬年前,被(阿庇狄馬2所代表的)尼安德特人取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