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中國展示半島影響力

時間:2019-06-21 03:13:47來源:大公報

  圖:用中朝雙語寫就的兩國友好標語在平壤街頭十分醒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俄羅斯衛星通信社、法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乘專機抵達平壤,開始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後再次訪問朝鮮,外媒分析指此次訪問將鞏固中朝之間的傳統友誼,並增強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互信和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對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和大國關係的發展都有很大的意義。

  習近平訪朝

  習近平主席訪問朝鮮一周後,他將在出席G20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會晤。一些西方媒體認為中方特意選擇此時訪朝是希望向美方傳遞信息,甚至將其解讀為中方在貿易戰問題上的一種籌碼。對此,中國外交部已經解釋過勿做不必要的聯想。

  最高規格國事訪問籌備已久

  談到習近平主席訪朝的時機和目的問題,不少國際關係專家表示,中朝是近鄰,兩國之間有着傳統的友好關係,兩國歷代領導人也都保持着密切的往來。習近平主席這次訪朝之旅正是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也是2005年來首度再有中國最高領導人訪問朝鮮,會面除了包括兩黨層面外,也涉及正式的國家交流;雙方的黨政軍在這次訪問全面對接,反映兩國應該有很長的籌備時間。選擇這個時間點訪問朝鮮很難說與中美貿易談判完全無關,但主要還是中朝之間本身的傳統友好關係起作用。

  中俄朝合作 美不樂見

  另一方面,由於特朗普將解決朝核問題看作是自己的重要成績,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的作用越大,美國的感情越複雜,擔心成為朝鮮問題的旁觀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着中美貿易談判的過程。目前美國國內的強硬派想打贏這場中美貿易戰,這些對特朗普的連任非常重要。因此,中美貿易談判的主要因素還是美國國內的情緒,與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作用關係不會很大。這些決定了中國與美國貿易談判時打「朝鮮牌」的作用有限,因此認為習近平主席訪問朝鮮是在中美貿易戰中打「朝鮮牌」的觀點並不客觀。

  於朝鮮來說,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對打破美朝僵局十分重要。韓國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出表示,這次「習金會」可以向美國展示朝鮮有中國做後盾,向美國傳遞停止極限施壓的信息。在朝鮮半島問題的解決方面,朝韓對習近平主席此訪各有期待。目前在中美韓朝四方中,兩兩之間都在進行複雜的博弈,這些博弈都將最終體現在半島穩定問題上,很可能會出現新的格局。對朝鮮方面來說,中朝關係的改善,對半島的和平穩定有幫助。朝鮮希望中國作為一個建設性的力量,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對韓國來說,半島穩定是總統文在寅的最重要目標,韓國國內也希望南北雙方的關係得到改善。因此,韓國方面非常希望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朝鮮能有助於在半島形成更穩定的新格局。

  金正恩4月前往俄羅斯海參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首度會面,普京稱兩人會談有助於解決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沒多久,習近平主席6月初赴俄羅斯會晤普京,「習金會」也隨後登場。中俄朝三國最高領導近期頻密互訪,在外交及國安戰略上進行深度交流,相信這種局面是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