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宣布謀連任 佛州起跑變數多

時間:2019-06-20 03:13: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晚在佛州造勢,正式宣布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8日晚正式宣布,他將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謀求連任。這次在佛羅里達州造勢,特朗普在集會上沒透露具體政綱,反而花了不少時間談及自己上任初期,即受到獵巫式的政治迫害,及假新聞的無理攻擊,強調自己無通俄,指民主黨充滿偏見、仇恨,若由他們執政,美國夢將會破滅。

  特朗普此次競選的口號由上一次的「讓美國再次偉大」變成「保持美國強大」,意味自己上任後已經成功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如今目標是要連任,令美國繼續強大。談到中美貿易戰時,他表示對中國加徵關稅有效果,一些公司正在離開中國。他還稱,「假新聞告訴你,你為此付出代價」,民眾不應該相信這種話。特朗普又點名批評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是「瞌睡蟲拜登」,根本不清楚國家的實際情況。

  兩黨必爭關鍵搖擺州

  特朗普選擇在佛州宣布謀求連任,兩萬名死忠粉對他報以歡呼,現場猶如特朗普陣營的嘉年華。特朗普選擇佛州,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安排。佛州不僅是特朗普物業海湖莊園所在地,還是美國大選中的關鍵搖擺州,從選舉戰略角度來說,至關重要。

  該州擁有29張選舉人票,在美國50個州與華盛頓特區中排名第三多。在最近六屆總統選舉中,贏得佛州的候選人都得以入主白宮。

  2016年大選之夜,特朗普在佛州早早佔優,這成為他贏得大選的重要指標。2018年中期選舉中,佛州的聯邦參議員和州長選舉,都因兩黨候選人差距極其接近,而需要重新點票。下周民主黨參選人也選在佛州邁阿密展開為期兩晚的首回合初選辯論。

  特朗普在造勢大會上強調自己在外交、經濟領域均交出亮眼成績單,承諾會貫徹經濟及移民等政策。媒體稱,美國經濟狀況樂觀,連任本應是總統囊中之物,但特朗普卻意外地在民調上全面落後。「通俄門」調查引發的後續政治效應,以及特朗普的「推特治國」風格,讓部分美國選民對他的信心動搖。

  民調暫落後仍掌握基本盤

  不過,特朗普團隊並不承認自己的選情堪憂。《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特朗普競選團隊經理帕斯凱爾回應說,這些「過時」的數據產生時間早於「通俄」報告摘要發布和民主黨競選人開始闡述政策主張,因而「沒有意義」。選情分析網站538匯總近70年來的總統大選民調,發現在初選時期、兩黨候選人未確定時進行的假設性民調,準確度偏低,跟最終大選結果平均相差11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仍牢牢掌握基本盤。在他的忠實支持者看來,特朗普上任兩年半內,達成了大部分他的競選承諾:打擊非法移民、在經貿上對中國強硬、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等等,而他未達成的大計,例如建起美墨邊境牆,則是由於民主黨人的阻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宣布參選的報道。這是美國的內政,我們不作評論。關於特朗普總統參選對中美經貿關係有何影響,只要中美雙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相向而行,就能夠推動中美經貿關係不斷發展,取得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的好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