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東危機四伏 「油輪戰爭」風險隱現

時間:2019-06-15 03:13:1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海軍在阿曼海救起受襲油輪船員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兩艘油輪在戰略要地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遇襲,推動原油期貨在美東時間周四上午一度大漲逾4%。與過去數月不間斷的小型襲擊不同,這次市場似乎開始警惕。觀察家們從中可以略微看出,伊朗若發動猛攻,市場可能發生什麼情況,經霍爾木茲海峽運輸的石油,可是佔到全球石油產量的約五分之一。

  今次事件與與1980年代中期的油輪戰爭固然有些相似之處。當時和現在一樣,油價承受壓力,1986年,油價從1979年伊朗革命後的創紀錄水平跌至10美元/桶以下。目前,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的一份報告估計,該組織5月份產量五年來首次降至3000萬桶/日以下,油價周三仍觸及五個月低點。主要原因似乎是全球需求放緩。

  在油輪戰爭中,伊朗和伊拉克互相攻擊對方的船隻,伊朗最終將目標對準懸掛外國旗幟的船舶。從某些方面講,油輪戰爭的情況要糟得多。當時239艘油輪被攻擊,55艘沉沒。在美國為重新懸掛外國旗幟的油輪護航後,襲擊得以平息。

  如今的背景是,美國希望將伊朗的原油出口壓縮至零,沙特這個中東地區最大產油國正在一場區內代理人戰爭中對抗伊朗。

  與當年相比,伊朗通過傳統攻擊和網絡攻擊方式造成破壞的能力已大不相同,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伊朗有多大動力避免切斷一條對其自身出口至關重要的航道。如果逼得太緊,伊朗恐怕會破釜沉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