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嘻說天下事\那個想當總統的美國華裔\常小凰

時間:2019-06-12 03:13:49來源:大公報

  美國民主黨有24人宣布參加2020總統大選,其中有個亞裔叫楊安澤。亞裔在美人口有兩千多萬,擁有冗長的移民史,但在政界一直是「稀有動物」,如今能讓人叫得出口的政客只有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和現運輸部長趙小蘭。因此楊生參選,讓人眼前一亮。

  這位44歲的前科技公司高官對自己的華人背景相當驕傲,積極擁抱所有與亞裔有關的刻板印象,聲稱美國需要一位和特朗普正好相反的總統,即「愛數學的亞裔」。但無論如何宣揚自己「理智」,或表示當了總統發言都要用PPT,參選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靠譜政綱。楊生的政綱亮點:給18歲及以上國民每月發一千美元。記者問錢從哪來?楊生答「徵消費稅」。

  消費稅屬累退稅,是一種隨納稅人收入和財富的增加而實際稅率逐步遞減的稅制。換句話說,對窮人極不友好,增徵消費稅只能讓楊生想要拉平貧富差距的初衷付之一炬。

  民主社會主義先鋒芬蘭,去年全球首推無條件基本收入,結果問題重重,譬如導致通貨膨脹,再譬如其他社會福利銳減等。楊生對於如何應對這些問題毫無計劃,面對前車之鑒熟視無睹。算數好不等於宏觀經濟好,雖然特朗普給美國人樹立了一個不要政治背景也能當總統的榜樣,但相信經歷了特朗普的美國人不會再輕易買一個「只會算利潤沒有大關懷」的商人的帳了。

  提到外交,楊生就更糊塗了,只能含糊地說「會聽團隊給的意見再做理性選擇」。另外,當被問及上電視辯論有何策略時,楊生說,「就站在拜登旁邊吧,這樣觀眾就會去搜我是誰。」看來,楊生偏科嚴重,數學好但政治經濟都要補課。楊生代表亞裔入白宮,2020指日不可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