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利比亞軍閥劫持水庫 250萬人缺水兩天

時間:2019-05-22 03:18: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衛報》、半島電視台、新華社報道:自利比亞軍閥哈夫塔爾上月初率領「利比亞國民軍」突然向首都的黎波里發動軍事襲擊以來,該國瀕臨第三次內戰邊緣。一群據稱是「利比亞國民軍」支持者的武裝分子,更是在19日闖進「大人工河」水庫(Great Man-Made River),逼迫工作人員切斷向的黎波里等城市的供水線,導致250萬人陷入缺水危機。當局表示供水已在21日恢復。

  在缺水的這兩天,民眾依賴私人供水商來滿足每日需求。政府表示這群武裝分子是哈夫塔爾手下,在2017年也曾使用過這一招,但「利比亞國民軍」予以否認。

  聯合國利比亞區域人道主義協調員里貝羅20日譴責道,「這種對基礎建設發動攻擊的行為……可以被視為戰爭罪。」

  利比亞是世界上最乾旱的國家之一,只有5%的地區的年降雨量超過100毫米,該國前任領導人卡扎菲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建造「大人工河」項目,在撒哈拉沙漠下建造1300多座水井,抽取地下水運至該國各地,解決生活和農業用水問題。

  該國目前兩大勢力割據對峙,許多地區處於無政府狀態。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另建政府,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聯盟,控制東部南部主要城市。雙方原計劃在上月14日進行談判,但哈夫塔爾突然撕毀協議,令國際社會措手不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