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外長斥美鷹派欲在中東開戰

時間:2019-05-18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林肯號」航母已提前抵達阿拉伯海北部\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中東局勢緊張升級,美軍兩艘神盾驅逐艦16日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駛入波斯灣。「林肯號」航母已提前抵達阿拉伯海北部。正在日本訪問的伊朗外長扎里夫16日表示,美國有必要尊重伊核協議,稱「不會做(緩和緊張與制裁的)交易」,否定了與美談判的可能性。他還表達不滿,稱日本未就維持伊核協議「採取任何行動」。

  扎里夫表示,美國國內「存在加劇緊張、把總統特朗普拖入戰爭的勢力」。據分析,這可能是意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強硬派。扎里夫還強調「伊朗不希望緊張加劇」。關於已停止履行遵守濃縮鈾儲量上限等伊核協議規定的部分措施,扎里夫表示,這是受美國制裁影響向國外出售濃縮鈾受限所致,主張屬於協議中的正當對抗措施,並未違反協議。

  扎里夫16日會晤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扎里夫告訴河野,伊朗希望國際社會支持維護伊核協議,但是,「伊朗肯定會自衛,回應任何針對我們國家安全的威脅」。扎里夫嚴厲譴責美國的制裁是給民眾造成打擊的「經濟層面的恐怖襲擊」。他稱包括日本、中國和歐洲在內的國際社會比起美國一國更具經濟實力,呼籲對抗美國的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