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垃圾戰變外交戰 菲召回駐加大使

時間:2019-05-17 03:22:57來源:大公報

  圖:菲律賓環保主義者就加拿大運來的垃圾進行抗議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菲律賓外交部16日表示,已召回派駐加拿大的大使。由於加拿大將數噸垃圾運至菲律賓,雙方矛盾不斷惡化,並演變成為外交戰。

  一家加拿大公司於2013至2014年間,將約100個誤標註為可回收的垃圾貨櫃運到菲律賓港口。這些貨物標註為含有可在菲律賓回收的塑膠製品,但卻裝着尿布、報紙與水瓶。菲律賓政府已數度向加拿大提出外交抗議,但加拿大當局稱垃圾運送是商業交易,未得到政府支持,兩國關係因此每況愈下。

  馬尼拉當局此前表示,加拿大必須在本月15日之前將腐爛的垃圾拿回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4月還威脅稱,若不把垃圾運回去,他會親自將這些廢棄物貨櫃送回加拿大。

  然而,如今期限已過,加拿大仍未解決問題。一直以來,渥太華當局雖表示正努力解決問題,安排讓這些貨櫃送回,但卻從未明確給出日期。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16日發布推文稱:「我們會繼續減少駐加外交人員,直到裝載垃圾貨櫃啟程返回(加拿大)。」洛欽表示,召回駐加大使和領事的通知信已寄出,外交人員「一天左右」就會抵返馬尼拉。

  洛欽還將矛頭指向菲律賓外交官,稱他們沒有盡力讓加拿大保證取回垃圾,譴責他們為了維持友好關係而違抗總統命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