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掀貿易戰 全球經濟遭殃

時間:2019-05-11 03:18: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自美國2018年掀起貿易戰以來,全球經貿增長大幅放緩。同時,一系列經濟指標顯示,這場持續一年的爭端對全球經濟產生了越來越大的影響。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目前影響到逾50%的美中雙邊貿易的關稅抑制了全球經貿活動,推高了美國消費者所支付的價格,並阻礙了企業投資,因為企業尋求對供應鏈進行重組。

  據世界貿易組織(WTO)估計,去年商品貿易額的增長僅略快於全球產出的增長,主要原因是第四季度貿易額出現下滑。WTO預計,2019年的表現也將同樣疲弱。荷蘭經濟分析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在截至今年2月份的一年裏,全球貿易額下降了1.1%。

  與特朗普的此前說法相反,美國的關稅完全由國內進口商和消費者埋單。一項研究認為,貿易戰每年給美國經濟造成的總損失估計為78億美元,而且,關稅提供的保護集中在對選舉敏感的「鐵鏽帶」各州,而外國報復的目標是2016年大選中給予特朗普最大支持的農業州。這份研究報告的作者包括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戈德伯格(Pinelopi Goldberg)。

  此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在對美國政策目標有更清晰的認識之前,許多企業不願進行投資。隨着貿易緊張局勢持續,有跡象表明,全球貿易模式正開始發生相應的轉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