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燒巴黎聖母院 全球扼腕同嘆惜

時間:2019-04-17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巴黎聖母院15日意外失火,濃煙沖天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BBC、《每日郵報》報道:法國地標性建築巴黎聖母院於當地時間15日下午18時突遇惡火,幾百名消防員奮鬥15個小時才將其撲滅。在這場祝融之災中,巴黎聖母院損毀嚴重,標誌性的尖塔折斷倒下,屋頂也被火舌吞沒,不過包括兩座鐘樓在內的主要結構幸而得以保全。這場火災不但是法國的損失,也是全人類文化的損失,正如法國總統馬克龍所言,「我們內心的一部分也隨之燒毀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致慰問電,向全體法國人民表示誠摯的慰問。習近平指出,巴黎聖母院是法蘭西文明的重要象徵,也是人類文明的傑出瑰寶。中國人民同法國人民一樣,對此次火災深感痛惻。相信在法國人民努力和國際社會支持下,巴黎聖母院一定能順利修復、再現輝煌。

  神父衝火場救耶穌荊冠

  當地時間15日下午18時20分,巴黎聖母院突然火警大作,令正在做彌撒的教徒措手不及。23分鐘後,教堂木質屋頂開始冒出火光,之後火勢迅速蔓延到屋頂,不久後,標誌性尖塔在熊熊烈焰中折斷,化為木炭的屋頂也陸續倒塌。不過,包括兩座鐘樓在內的主要結構得以保全,三面精美絕倫的玫瑰花窗幸免於難,堂內十字架也屹立不倒,可謂是不幸中的萬幸。

  火災發生後,巴黎當局出動400名消防隊員,動用數十輛消防車及大量滅火設備。9小時後,火情基本得到控制,15小時後,也就是16日早上10點,火焰終於完全撲滅。有一名消防人員受傷嚴重。

  另外,由於教堂內陳列了許多無價聖物,消防員在滅火的同時還負責搶救出這些聖物,許多焦急的神職人員也踴躍相助。例如富尼耶神父冒險衝入火場,救出耶穌荊棘冠(據傳是耶穌受難時所戴的荊冠)。在眾人努力下,諸多聖物毫髮無損,包括釘死耶穌的真十字架的殘塊、聖路易的祭袍,它們隨後暫時由羅浮宮保管。

  特朗普隔空瞎指揮

  火海之中的巴黎聖母院牽動了世界各地的心弦,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表示,「看到聖母院的慘狀真是太可怕了,也許出動直升機滅火有用,必須快點行動!」

  不過他這番評論被認為是缺乏常識的瞎指揮,聖母院整體結構複雜脆弱,無有力的承重結構,要是粗暴地用直升機投下數噸水彈,整個主建築都會轟然倒塌。

  或為游離電火花釀禍

  目前起火的原因尚不明確,當局已立項調查,據悉可能與正在進行的教堂修復工程有關。此前由聖母院石質材料出現裂痕,政府最近耗資570萬歐元(約5055萬港元),委託着名建築修復公司Le Bras Freres進行作業,該公司最近正好在對尖塔進行修繕。

  法國檢方連夜訊問了部分參與修復工作的工人及技術員,有消息指出,由於聖母院方頂缺乏照明,工人會在附近腳手架旁置放十幾個發電機,附近肯定纏滿了電纜和電線,有可能是游離的電火花釀成了慘劇。

  奢侈品牌豪捐53億助修復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晚在火災現場說,巴黎聖母院「代表着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學和我們的想像力」,重建巴黎聖母院是法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的歷史使命」。他計劃盡快在全世界發起募捐,呼籲全球有識之士共同參與重建巴黎聖母院的工作。

  他這番話立刻得到了富商的呼應,擁有Gucci和聖羅蘭品牌的開雲集團主席皮諾宣布捐贈1億歐元(約8.86億港元),路威酩軒集團(LVMH)董事長阿爾諾、化妝品牌歐萊雅的創始人貝當古家族,都承諾捐贈2億歐元。截至到本港時間16日22時,光是富商與名流的捐款數就超過了6億歐元(53.2億港元)。此前維修資金拮据的巴黎聖母院,等到火災過後各方援助才紛至沓來,不免有些諷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