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稱新年號「令和」蘊含心靈靠近之意 網友:中國古典也有記載

時間:2019-04-01 14:30:00來源:大公網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新年號(圖:日本首相官邸)

綜合共同社、海外網報道,4月1日,日本政府決定取代「平成」的新年號是「令和」(REIWA)。當今天皇簽署了改元政令,在當天頒布。該政令將伴隨4月30日天皇退位,在皇太子即位成為新天皇的5月1日凌晨0點起施行。這是憲政史上首次在皇位繼承前就公布新年號。

新年號「令和」出自日本最早的詩歌總集《萬葉集》,其中有詩句「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佩后之香」。據悉,萬葉集是日本最早的詩歌總集,相當於中國的《詩經》。所收詩歌自4世紀至8世紀中葉長短和歌。

據報道,「令」字是首次作為年號出現,而「和」字已是第20次出現。「令和」是「大化」(645年)以來的第248個年號,基於1979年制定的《年號法》的改元則是繼「平成」后的第二例。有媒體稱,「令和」字面意思有美好而和平的意思。新年號也有望給日本的政治和外交帶來轉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讀新年號(圖:日本首相官邸)

1日上午,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進行了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蘊含了在人們的美麗心靈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誕生並成長的意思。」安倍還稱「希望和國民們一起,建設對年輕人而言洋溢希望的日本」,透露選定該年號是意識到了年輕人。

據報道,安倍當天在官邸回答媒體提問曾表示:「希望敲定與洋溢希望的新時代相連的新年號。」

共同社的評論稱,「雖說因為方便性等理由而使用公歷的情況增多,但年號有着1300多年歷史,作為日本的獨特文化也扎下根來。大概也有人在年號中寄托了對新時代的想法吧。希望日本作為全世界唯一留存年號制度的國家,把此次改元作為重新思考其意義的機會。」

據悉,此次年號選定手續基本沿襲了平成改元時的做法。日本政府從日本文學、中國文學、日本史學、東亞史學領域選出數名專家,委託他們考慮年號候選方案,3月14日進行了正式委託。4月1日,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了由諾貝爾獎得主、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等9名專家組成的「有關年號的懇談會」傾聽意見,還聽取了眾參兩院正副議長的意見,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改元政令。

《萬葉集》受唐文化影響 兩國網友:中國古籍常有「令和」相關表述

據悉,日本政府公布新年號之后,有中國和日本的網友發現,在中國東漢辭賦家張衡的《歸田賦》中,也有「令和」相關字句出現。其原句為,「於是仲春令月,時和氣清。」對此,有日本網友笑稱,「果然還是沒有辦法逃避中國的經典影響呀。」

不只是《歸田賦》,「令」與「和」的結合在中國古典文學中常有出現。例如,《黃帝內經》中就有「陽受氣于四末,陰受氣于五臟,故瀉者迎之,補者隨之,知迎知隨,氣可令和」。唐朝薛元超的《諫蕃官仗內射生疏》中,有「時惟令月,景淑風和」的句子。

日本政府公布新年號「令和」(圖:自民黨)

據報道,從公元645年「大化」到「平成」總計247個年號中,能確認的出處全部來自中國古籍。日本政府上次委託考慮新年號的專家中也包括日本文學專業的已故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市古貞次,但最終候選的3個方案均出自中國古籍。出自《萬葉集》的新年號「令和」是首次採用日本古籍的內容。

事實上,據相關資料,《萬葉集》也是中日友好交往和中國文學對日本古代文學發生影響的明證。它以中國詩歌的題材,形式和分類方法為借鑒,採用漢字作注音符號,收編了部分漢詩,同時直接反映「遣唐使」來唐情況的詩歌。其作者當中,山上憶良年輕時就曾做過遣唐使的隨員來過中國。

中文的年號在日本被稱為元號,最早可追溯到中國古代的漢朝。據《日本書記》記載,日本最早的元號出現在645年「大化改新」時,當時以「大化」作為年號。在7世紀中后期,斷斷續續出現年號的記載。直到701年,文武天皇5年,建元「大寶」,此後,年號才作為一個固定的紀元方式被沿用至今。

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 媒體:天皇仍是日本國民團結象徵

圖:德仁皇太子(左)和明仁天皇(右)1月2日在日本皇宮接受民眾賀年\法新社

此前,綜合共同社、《朝日新聞》、BBC及美聯社報道,日本將於5月迎接新皇即位,歷時30年的平成時代也將畫上句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4日在關西地方的三重縣伊勢市舉行新年記者會,宣布將於4月1日提前公布新年號,以減少更改年號對國民生活帶來的影響。這是日本在明治時代以後,首次于新皇即位前公布新年號。

在日本,更換年號對民眾生活影響巨大,該國的月歷標示、政府文件、買賣合同,甚至病例表等均採用日本人習慣的天皇年號,而非公元制。日本自明治時代起採用「一世一元制」,即君主在位期間不會改元。

據報道,日本明仁天皇將於4月30日退位,他3月12日在皇宮出席「期日奉告之儀」,向歷代天皇報告退位日期。由此,伴隨明仁退位及皇太子德仁即位的一系列換代儀式正式啟動。

4月30日,明仁將在皇宮宮殿「松之間」出席「退位禮正殿之儀」,發表作為天皇的最後講話。

圖:日本明仁天皇3月12日在皇宮向歷代天皇報告退位\法新社

皇太子德仁將於5月1日即位。5月8日,他也會在宮中三殿出席「期日奉告之儀」,報告之后「即位禮正殿之儀」、「大嘗祭」等儀式的相關事宜。

日媒報道稱,雖然日本天皇在二戰後只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但仍是日本及日本國民團結的象徵。日本皇室每年會進行超過1500個儀式,祈願皇室安康、國家豐收及世界和平。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