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背心」暴力復燃 法禁香街示威

時間:2019-03-20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香榭麗舍大道在16日的「黃背心」示威中損失慘重/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由於巴黎警方16日應對「黃背心」運動不力,導致市中心香榭麗舍大道旁近百家商店及餐廳被暴力破壞,法國政府18日坦承在維護公共安全方面有失職之處,並開除了巴黎警署署長戴爾皮艾希,他成為了「黃背心」運動持續四個多月以來第一位被革職的高官。另外,當局也表示會禁止民眾在香榭麗舍大道等地遊行。

  法國總理菲利普18日表示,警方16日投入了5000警力應對示威,但暴力程度超出預期,群眾中混入許多身穿黑衣的蒙面人,狂亂地攻擊警車、縱火燒店舖、趁亂打劫。另外,警方的反應不如以往迅速有力,導致損失慘重。

  菲利普亦宣布,會在受損最嚴重的三個地區,即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圖盧茲的市政廳廣場、波爾多的佩貝朗廣場,推出示威禁令,最早在下周六正式宣布。另外,菲利普還促請司法部長將未經允許聚會參與者的罰金,從38歐元(約338港元)漲至135歐元(約1203港元)。至於未經許可組織集會者,最重可判6個月有期徒刑及7500歐元罰金。

  「黃背心」運動從去年11月延燒至今,本來近幾周局勢好轉,上街人數遞減,遊行相對平和,但在16日,暴力又重回街頭。不穩定的商業環境讓許多商家都倍感疲憊,根據法國保險聯合會(FFA)18日公布的數據,該運動共造成了1.7億歐元(約15.2億港元)的經濟損失(不包括16日的損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